苗栗白沙屯車站 | 白沙屯拱天宮、有個性的白沙屯媽祖跟白沙屯臭豆腐,苗栗萬人朝聖知名廟宇。

苗栗白沙屯拱天宮 |白沙屯媽祖。 每年台灣的盛事就是3月的瘋媽祖,我想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還有純樸的民間信仰以及最美麗的善心,從來沒特別留意白沙屯媽祖的繞境活動,某天在電視上看到白沙屯媽祖遶境,不自覺被白沙屯媽祖的慈悲為懷深深感動,所以許下願望找一天能過來苗栗參拜媽祖娘娘,於是找了天假日成行,也感謝媽祖給了一個美麗的藍天白雲讓我們順利抵達苗栗白沙屯。

白沙屯舊名為”白沙墩”,純樸又美麗的名字,西部縱貫鐵路上的一個濱海小站,位於苗栗縣通霄鎮西北方,北臨後龍鎮,是通霄屯墾最早的地方,海岸線上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量風沙,堆積雪白的新月型沙丘,”白沙屯”之名由此而來。

我們從員林車站搭火車經由海線到了苗栗通霄站,再由通霄站轉區間車到達白沙屯站,這天藍天白雲的好天氣,但炎炎夏日相當悶熱,外出記得帶把傘做好防曬,以免中暑。

走出白沙屯車站,往車站前直走,看到右手邊電線桿有個拱天宮的方向牌,接者左轉。

左轉後大約步行10分鐘就可以抵達拱天宮,由於天氣炎熱,所以最好帶把陽傘遮陽。

前往拱天宮路旁少見的菖蒲佇立在水池上,看到它們的蹤跡還真驚喜,多少年沒見過了呢?:)

沿路上欣賞的周邊環境留下的老房子,還有現已少見的菖浦,也許就是在這樣純樸又寧靜的海線鄉間才能享受這樣怡然自得的風光,而且路上車輛真的很少,是個相當安靜的地方(當然三月媽祖遶境跟媽祖生日就人山人海了)。

看到拱天宮牌樓往前面走則是火車鐵軌,過鐵軌後,見到白沙屯媽祖網路電視台店面旁的小巷,可經由小巷步行進入看看這邊留下的老建築,當然也可走右邊的大馬路進入拱天宮。

第一次看到大餅上方還壓著植物,也許就是這邊的特色,邊走邊欣賞兩旁留下的紅磚老屋,見證歷史的遺跡,每間老屋外觀都整理得很完整乾淨。

↑老屋牆壁上方的雕刻,發覺到了嗎?傳統雕工之美。

當地以閩南人居多,店仔街老屋「內黃堂」是當地大姓駱姓的堂號,「鹽官堂」是翁姓堂號。

接著我們來到拱天宮前的商圈,這裡大部分攤販販售的都是小吃或是在地特色農產品。

中午時分,因為天氣炎熱,所以隨意找了一家炸蚵嗲跟乾麵的店家,簡單的解決了中餐。

吃飽喝足後,跟朋友進入拱天宮參拜,買了金紙,依照宮裡的參拜順序指示,虔誠的拜拜,因怕拍到各位神明的神像有不敬之處,所以只拍了這張大門外觀的照片;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為苗栗縣通霄地區白沙屯拱天宮信眾代代相傳之民間宗教儀式,該儀式中,諸信眾及工作人員以徒步方式抬著媽祖神轎縱跨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雲林縣等地區及橫渡大安溪、大甲溪、大肚溪、濁水溪,前往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隊伍神轎上除白沙屯媽祖外,還有來自苗栗縣後龍鎮南港里山邊媽祖宮的山邊媽祖共同乘轎進香,白沙屯媽祖進香的特色是只有”起駕日”、”刈火日”與”回宮日”為事先知道,每年天數、路線皆不固定,全憑媽祖旨意、轎夫行轎前進,為臺灣最特殊的進香隊伍。

拜拜後,廟旁邊還有小小的市集可以逛逛,有很多媽祖娘娘的小物商品,然後我們前往拱天宮的香客大樓。

五星級的拱天宮香客大樓,裡面除了冷氣開放還有提供冷飲點心供香客可取用,在此也謝謝  媽祖娘娘跟工作人員提供免費餐點。

空間這麼大的室內提供冷氣開放,休息一會,中午外頭實在炎熱。

回程後,大約午後兩點,原本最想吃的白沙屯臭豆腐終於開店了,這攤也是到拱天宮拜拜必吃的一攤臭豆腐店,中午還沒營業,要大約下午2點過後,想吃的朋友要留意一下時間。

臭豆腐一份35元,算是很便宜,貢丸湯20元。

貢丸湯的清湯用大骨熬煮的感覺,很清甜清爽,臭豆腐就屬比較淡一點的口味,至於好不好吃就憑個人口味跟習慣。

↑回程間,第一次看到這樣小朵的牽牛花。

這次終於完成了到白沙屯拱天宮拜媽祖娘娘的心願,希望下次等天氣沒這麼熱時能夠再過來拜拜,另外每年的媽祖生辰時,假日的拱天宮香客會擠的人山人海,所以我們這天拜拜的人潮不算太混亂,也順道吃了白沙屯臭豆腐,完成的一趟海線拜拜之旅。

景點資訊↓

苗栗白沙屯拱天宮

可搭火車到苗栗通霄車站再轉區間車到白沙屯車站,步行約10分鐘可以達拱天宮。

白沙屯拱天宮官網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