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穀堡 | 親子DIY爆米香、兒童沙坑、彰化埤頭旅遊推薦!

台灣穀堡 | 彰化旅遊推薦。還記得多年前的電視廣告嗎?有點黏又不會太黏!一句經典廣告詞句讓人印象深刻,以中興米系列享譽盛名的中興穀堡,位於彰化縣跟雲林縣分水嶺的濁水溪旁彰化埤頭鄉,利用濁水溪孕育出來的特有稻米,在台灣深耕成為知名品牌,更成立亞洲首座稻米博物館:中興穀堡(台灣穀堡),成為寓教於樂具知識性以及遊樂性的觀光園區,吸引不少大小朋友前來同樂,更能藉由知道稻米知識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涵意。

正逢學生們放暑假的周末假日,帶著全家大小外出走走最適合不過了!跟著家人驅車來到了彰化埤頭的中興米觀光工廠,原本是中興米的工廠,從2010年開館成為亞洲第一座稻米博物館,更推動趣味親子DIY活動,每到假日總是吸引大人帶小朋友前來遊玩。

台灣穀堡大門旁約10公尺處有設立免費停車場,另有供遊覽車停車車位,車位很多,路旁白線也可以停車。

進入園區後,許多可愛的彩繪塗鴉,貨櫃屋外戴著斗笠的人物可是辛勤的農夫”三畝”。

右邊這棟像魔法城堡造型的就是今天要來參訪的台灣穀堡,入園免門票,整棟冷氣開放,在炎炎夏日裡帶家人跟小朋友一起來玩最合適了!可先在外面跟城堡合照一張喔。:)

進入台灣穀堡後,我們先來到了城堡2樓的DIY手作教室,因為剛好快到手作爆米香體驗課程時間,所以先參與有趣的DIY活動!

目前推出四種不同DIY體驗↓

1.爆米香DIY

2.大家來包米

3.阿搭嬤的公仔米球

4.米食電鍋料理DIY

這天體驗的是1.爆米香DIY2.大家來包米兩種DIY課程

凡報名爆米香DIY+50元即可體驗大家來包米或是阿搭嬤的公仔米球(兩項)

凡報名爆米香DIY+150元即可體驗大家來包米+阿搭嬤的公仔米球(三項)

DIY課程跟櫃台服務人員報名繳費即可

今天體驗的是爆米香DIY+50元即可體驗大家來包米

台灣穀堡改建後,館內增加了很多可愛彩繪塗鴉,有小動物們、米食、鍋具等道具,還有斗笠可以戴著拍照,剛好遇到螞蟻媽的朋友,親子同遊,一家子一起入鏡拍照可真熱鬧!

NO RICE NO LIFE,台灣是以米食為主的地方,相信很多人若是幾天不吃白米飯一定會覺得不對勁,米飯已經是我們生活中最重要的主食之一,像螞蟻爸一天不吃飯就會覺得沒飽食感,吃飯皇帝大,由此可知飯在我們的生活裡有多重要的影響力了。

不得不佩服早期人的創意跟智慧,竟然可以將脫去稻殼的糙米利用高溫高壓後米粒水份頓時澎發產生米香,再裹上麥芽糖漿就是相當受大人小孩喜愛的傳統點心-爆米香!

一旁工作人員正再加熱糖漿,爆米花的器具跟材料等就定位也一起發放下去各桌上。

這天帶大家一起DIY的老師就是【麻雀姐姐】,正在加熱爆米香機台,等等就會操作給現場每個人看米粒變身過程。

1.首先將澎發過的糙米香倒入不鏽鋼盆裡。

2.再去領取加熱過的糖漿,將米香粒混入糖漿再快速放入鐵盤裡平鋪定型,切塊即可完成。

排隊領糖漿中,小朋友們都很開心呢。

將糖漿快速跟米香混合均勻,冷了就會凝固住喔,然後快速平鋪在鐵盤上方。

使用鏟子平整中,每一桌的小朋友都做得很上手呢!

切塊後再放入塑膠袋裡頭,綁上彩色鐵線就是香酥美味的爆米香了!

可讓小朋友學習製作爆米香過程,親子互動更促進親子關係!一起擁有美好的手作爆米香回憶。

一旁爆米香機台的熱度以及壓力都達到標準了,麻雀姐姐徵招的現場大哥也穿好防備措施,打開後就會蹦的一轟天大聲,應該是不少爸爸媽媽們童年的回憶,每每經過爆米香店家總是要掩起耳朵呢!

因為聲音太大聲,現場大家都掩住耳朵,拍攝過程中曉帆也震了一下,好久沒聽到這樣的爆米香機台出爐聲響了!米粒經過高溫高壓的瞬間釋放壓力原理,頓時改變米粒裡的構造就澎發成米香了。

剛剛報好的米香,機台還相當高溫,請勿靠近喔,以免燙傷。

接著我們來到旁邊的教室,體驗第2種DIY課程:大家來包米。

朋友帶著全家人一同到台灣穀堡遊玩,小朋友們都玩得很開心,剛好可捕抓他們的歡樂身影留念。

參加大家來包米課程,每組手上都會發放一只塑膠袋,可先在上方讓小朋友盡情塗鴉彩繪,就成為獨一無二的真空包米袋。

麻雀姐姐正在講解DIY的程序,講解的相當仔細,大家都很專心聽呢。

首先是先裝盛還保有稻穀外殼的整粒稻米,一樣是排隊拿取喔,旁邊都有工作人員協助。

再來會詢問想要吃白米還是糙米,轉動機台的轉速可調整想要的米粒種類,雖然糙米比白米營養,不過螞蟻在這邊偷聽到幾乎大家都要吃白米XD,連螞蟻爸都說要白米。

輪到螞蟻爸盛裝白米進入袋子裡。

機器非常迅速拖好米糠跟米麩層,呈現粒粒透亮的晶瑩白米粒。

再來就是將塑膠袋進入真空機台裡真空。等機器蓋起來脫真空就能完成囉。

是不是很神奇呢!脫殼好的白米加上真空處理包裝後,可存放6個月。

獨一無二的米袋完成了!

體驗完兩種DIY課程後,接下來就是台灣穀堡的免費導覽,都有專人免費導覽,散客也可預約導覽喔,到一樓的服務台詢問即可;像中興米有推出這樣的無洗米,不須耗費自來水清洗,每年可節約水源做環保呢。

從穀堡的二樓玻璃可觀望中興米工廠的出貨跟包裝。

聽說下方紅色桶子是專門出給知名品牌的白米,規格上有些區別。

接著來到了中興米的白米介紹,穀堡9號跟朕餓了是外銷的白米,當然在販售區也是可以買得到的。

另外帶著淡淡芋頭香氣的香米也是相當受歡迎的品種,主飯煮粥都能吃到清香的芋頭香氣。

二樓的走道上頭,特別介紹了中興米契作的種稻達人們,每一粒白米都是心血的結晶!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越來越少年輕人願意從事農業種植的工作,我們還能吃到這些農夫辛苦種植的稻米,實屬粒粒都要珍惜;想起小時候螞蟻媽說過,白飯沒吃乾淨會嫁給臉花花男生,害的我都會乖乖的將碗中白飯吃乾淨了。:)

影音室裡,除了冷氣很涼(毆),還有稻米種植過程跟中興米成立的簡介,都可進入一同觀賞影片。

影片結束後,可愛的米蟲哥哥就出現有獎徵答囉!

為甚麼是米蟲呢?這位哥哥問現場小朋友他叫做甚麼名字?1.麻糬、2.米蟲,提示大家常常吃的!XD

結果現場小朋友說米蟲(笑到並跪啊啊啊!常常吃米蟲)

另外中興米也有販售相當火紅的黑米,其中米粒的花青素更是保健的好食材,輕輕稍為洗過一次即可烹煮,因為花青素是水溶性的,洗太多次容易把花青素洗掉了喔,切記。

另外還有米粒家族成員的塗鴉看板,可跟他們一起合照留念。

接下來我們來到一樓,首先被牆上收集到世界各國不同品種米給吸引目光,光是要收集這些品種不同的米粒,台灣穀堡就花費了一段時間才收集完全呢,每個小格子上都有其國家代表國旗。

獅子山共和國的米粒,短短小小的,屬於非洲的一個國家。

加拿大的長黑米,聽說煮起來屬軟爛的口感,倒是很適合做成外國人喜愛的燉飯。

菲律賓的稻米,感覺也是跟泰國米差異不大,外型比較扁跟細長。

使用88頂斗笠製作的燈罩,相當特別的創意,也顯的氣勢壯觀。

這面則是白米可做的各種料理,飯、炒飯、粿仔、碗粿、麻糬、米糕、粽子、粥、米漿等,你能想到幾種米食料裡呢?

一樓後方的販售部,皆有各種米製品,點心伴手禮,都有提供試吃,喜歡可買回家,送禮也很好看。

台灣穀堡的特色米咖啡,在這裡才買得到的獨家伴手禮,另外有提供試喝。

爆米花口味的霜淇淋,在櫃台購買,吃起來戴著爆米花跟焦糖香氣,清香好吃又消暑。

糙米捲也很適合長輩跟兒童吃。

各種不同口味方塊酥。

黑糖沙其瑪。

燕麥片、職人米。

穀物爆米花。

這幾款推薦的白米,建議真的可購買回家烹煮,都是自信的產品呢。

櫃檯區可拍照打卡兌換小禮物,另外霜淇淋也在櫃檯購買。

附設的休息區目前是沒有供餐的,可坐著休息一下。

另外穀堡對面也有提供許多可愛的橡膠氣球讓小朋友玩樂,還鋪上人工草皮,防止受傷。

提供沙坑可以玩沙,不過還是要留意小朋友的安全喔。

南彰化也有這麼棒的主題觀光工廠,以童趣跟稻米知識為主,有趣的DIY課程,豐富的稻米知識,相當寓教於樂的地方,全館冷氣供應,入園免門票,夏日避暑帶小朋友到這裡最適合了!還有許多塗鴉彩繪可一起拍照喔!有趣好玩的台灣穀堡,全年無休,假日、寒暑假就帶全家人一起來遊玩。

台灣穀堡

電話:04-8926088(免費參觀導覽)

地址:彰化縣埤頭鄉彰水路二段526號(地圖)

開放時間:09:00-17:00(全年無休)

台灣穀堡官網點此

台灣穀堡臉書粉絲頁點此

更多彰化景點推薦↓

【彰化旅遊景點】彰化免費景點攻略!原來彰化這麼好玩!彰化免費景點彰化旅遊景點懶人包推薦。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