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西蛤蜊兵營 | 彰化景點,海岸線旁歷史遺跡,11棟兵營濃厚懷舊眷村風,彰化熱門打卡景點。

蛤蜊兵營 | 彰化景點。線西。應該是這幾年來彰化廢墟風格最強烈的知名打卡點,也為原本彰化沿海的線西這寧靜的海邊鄉鎮帶來不少觀光人潮,追著年輕人們的腳步,螞蟻也一同來感受經過50年歷史遺跡的舊時代歲月洗禮。

大約初春時跟朋友從員林騎車到線西,一路上邊停邊拍照,離開了線西知名莊園【白馬的家】後,第二站我們來到了此次行程最想造訪的蛤蜊兵營。

1960年代,政府為了安置來台的退除役軍人,退輔會選擇線西設置「蛤蜊養殖場」,由退除役人員可看管以自足,為解決他們的居住問題,因此大量興建營舍來安置,當時估計約有百人進駐於此,肩負起海岸線安全的防護。蛤蜊兵營總計有十一棟營舍。入口處有「毋忘再莒」精神堡壘,係以貝殼做為標語的裝飾。由於蛤蜊兵營外觀大致保存良好,2008年4月11日被指定為「彰化縣文化景觀」。

蛤蜊兵營簡介:係舊時代遺物,彰顯榮民堅忍的性格,見證【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令人感嘆著時光的飛逝!

因為彰濱工業區(海埔新生地)的關係,將海岸線往後面延伸十幾公里,所以當初在線西這邊設立的營舍便不在變成守護海防線的任務,原本經營的蛤蠣養殖場便漸漸沒落,老兵們也逐一搬離這裡,只剩下早期搭建的房舍,變成荒涼的廢墟,也讓彰化縣設立為歷史建築以及文物。

經過長時間海風跟歲月的洗禮,建築外的水泥斑駁程現自然風化的裂痕,暴露的紅磚依然堅固著屹立著,讓灰紅間的兵營呈現復古的廢墟懷舊風格,外形至今保存良好,也成為熱門打卡拍照景點。

一磚一瓦都經過幾十年海風的吹襲,裏頭隔間很小,每戶房舍不到幾坪的空間,也不難讓人想像到以前老兵們居住的環境比較刻苦;讓我想起美國五星上將麥克阿瑟曾經說過的名言:【老兵不死,只是凋零】。站在蛤蜊兵營的我,沒有特別的興奮感,感受微微冷意的海風吹來,心頭只是更添上了時代的憂愁情懷。

 

說起823砲戰,還沒過世的爺爺跟我用閩南話提起,那時候他約十幾歲小男生的年紀,就被徵招到金門對抗當時的共軍,參予了國共戰事,823砲戰地面上幾十萬發砲彈迎面而來,躲在地底防空洞的爺爺所應被當初他們稱的”老芋仔”保護,戰事結束後才能平安回台結婚生子,雖然爺爺逝世多年,每到823總是讓我緬懷他曾勇敢赴金門打仗,果為好漢一條。

到訪線西的這天是連假的最後一天,不少年輕人過來此地拍照,倒也讓線西成為另一種知名拍照景點地。

↑入口的右手邊有洗手間。

小故事↓

麥克阿瑟為美國是美國陸軍史上最年輕的西點軍校校長,之後更以少將軍階跳級出任上將軍階的陸軍參謀長,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日本偷襲夏威夷珍珠港事件後,美國低估日本的實力,麥克阿瑟潛逃到澳洲後,在澳洲的麥克阿瑟建立了西南太平洋地區盟軍總司令部,部署所屬的盟軍部隊抵抗日軍南進並組織反攻;廣島原子彈事件後日本無條件投降,麥克阿瑟統籌對日本的軍事佔領,最終麥克阿瑟領導的盟軍總司令部得以在保存君主立憲制、不追究天皇責任的客觀條件下,對日本政府進行改造(民主立憲制,保留天皇名義);1950韓戰時期局對美極為不利,這時南北韓分為38度線,北韓的共產體制為中國跟俄國支持,南韓民主制則是美國為後盾,麥克阿瑟提議動用核武和直接攻入中國境內。1950年10月15日杜魯門總統在威克島接見麥克阿瑟,只讓他打一場有限的戰爭,往後期間,麥克阿瑟公開反對杜魯門的決定,派偵察飛機飛入中國領空,提議核武攻擊中國,杜魯門以「未能全力支持美國和聯合國的政策」為由將他撤職,回到美國的麥克阿瑟發表的舉世聞名演說【老兵不死,只是逐漸凋零】。

以上為歷史事蹟,非本人觀點。

蛤蜊兵營

線西鄉公所電話:04-758-4012

地址:彰化縣線西鄉中央路三段326巷101號(地圖)

更多彰化景點推薦↓

彰化免費景點攻略!原來彰化這麼好玩!彰化免費景點彰化旅遊景點懶人包推薦。

白馬的家;彰化沿海也有地中海式風格的酒莊馬場!騎馬、餵馬,IG拍照打卡超美的特色休閒農場。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