檳城娘惹博物館Pinang Peranakan Mansion僑生博物館 | 推廣峇峇娘惹文化,前富豪鄭景貴住所。

檳城娘惹博物館 Pinang Peranakan Mansion(僑生博物館) | 檳城旅遊檳城景點。峇峇娘惹,男性稱為峇峇,女性稱為娘惹,明朝鄭和七次下西洋,帶上的男丁們因為氣候因素留在當時馬來西亞紮根,與當地女子結婚的後代就是【峇峇娘惹】。

檳城娘惹博物館 Pinang Peranakan Mansion。

娘惹博物館原本是馬來當地士紳 Hai Kee Chan(鄭景貴)的舊屋,重新整理後展出多件骨董傢俱,並保留了上千件以上骨董收藏,以及峇峇娘惹文化生活景象,倒是可感受文化藝術氣息以及百年前華美建築房舍。

娘惹博物館在檳城是知名的博物館之一,初次到訪檳城的遊客,大多會排進行程裡,從外頭看跟街上的房子就有明顯的區隔,氣派豪華了許多。

原本的豪宅因為年久失修,經過整修後恢復當年屋舍的盛況,各式華美傢俱以及寬敞房間,更顯示當年富豪處所的奢糜,留下的骨董也相當具歷史意義。

偏廳還有放置四色牌,流傳於中國南方及東南亞的傳統牌具,想想貴婦們在這裡打牌的模樣,應該是風華絕代的場景。

娘惹博物館也是電視劇”小娘惹”裡月娘家的拍攝地,聽說這齣劇在新加坡相當有名。

 

後方這棟則是收藏了娘惹文化物品,有不少娘惹衣飾、鞋子、飾品、用品等展出,讓遊客了解以前娘惹文化跟生活用品的藝術。

娘惹文化結合了中國、馬來、泰國、緬甸等國家,文化融匯以後產生一種新文化體系,在南洋佔有一席之地,光飾服飾就能感受出相當優雅跟質感。

峇峇娘惹構成了馬來半島原住民的重要組成部分,他們世代生活在馬來半島,繼承了中國人勤勞的天性,傳承著中華傳統文化,同時又融入了馬來文化,將兩種文化結合,產生屬於娘惹的特色文化。

沒想到娘惹文化也有裹小腳。

除了主人跟其家人的房間家具擺設,這裡還有展出許多件精美骨董,看得我眼花撩亂。

鄭景貴夫婦的畫像。

以當時的年代來說,這樣的豪宅的確是富賈一方的大戶人家,在娘惹博物館一探娘惹文化,到檳城不妨來走一趟,欣賞這座華美的豪宅。

旅遊資訊↓

檳城娘惹博物館

營業時間:09:30~17:00

地址: 29, Church St, Georgetown, 10200 George Town, Penang, Malaysia

官網: http://www.pinangperanakanmansion.com.my/

合作單位:Tourism Malaysia Taiwan/馬來西亞觀光局.台灣/雄獅旅遊Lion Travel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