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莊 | 彰化旅遊景點,彰化眷村活化,六間文創據點超好逛。

中興莊 | 彰化歷史最悠久中興莊眷村,由彰化縣政府跟文化局規劃以公益換租活化眷村老屋,4棟建築6單元區域已順利招租成功,使老眷村重新美化再生,也讓遊客多了可觀光以及體驗特色文創課程的地方,目前由武術、皮革、蜂蜜及設計業者進駐,陸續還會整理出租給其他業者。

彰化中興莊

彰化市中興莊眷村

建於1950年的彰化中興莊眷村,是國防部前部長高華柱的父親抗日名將高芳先與舊屬定居之處,在榮眷遷出後,荒廢10多年,如今重新整理規劃,以新的面貌重現在世人面前,也讓彰化多了新的文創基地,進駐的品牌以課程換租的方式,將成為彰化眷村文化園區。

如何玩鹿港?彰化鹿港老街必玩必吃,鹿港景點一日遊。

鹿港旅遊景點

彰化中興莊

中興莊我在Google地圖找不到地址,只能直接收尋中興莊,在彰化市省道旁,古龍山玄天上帝這個巷口。

彰化中興莊

中興莊青創據點,彰化市中山路二段790巷

彰化中興莊

進入後就能看到寬敞的機車停車位跟整齊乾淨的眷村聚落。(假日也常舉辦戶外文創市集)

彰化中興莊

縣府積極努力讓彰化的青年留在家鄉打拼,為彰化這塊土地創造更多發展空間,從鹿港和興青創基地彰化卦山村、到彰化市中興莊,是彰化縣第三個提供給青年朋友青創的場所。

中興莊青創品牌

≣ 12號八堡文化Papao Culture ≣

≣ 21號夜奔白沙 ≣

≣ 21-1號Honey mama 蜂蜜媽媽≣

≣ 30號 Be Two Leather Workshop 手工皮件 ≣

≣ 39 卦山力+ ≣

≣ 39-1號二拾家居 ≣

彰化中興莊

彰化市「中興莊」,民國38年由「山東青島保安部隊」撤退來臺所興建國軍眷村,被彰化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還選定為「眷村文化保存區」,2009年全村遷移後,沉寂了10多年。目前公益換租的方式已經招募到六家青創業者,

彰化中興莊

除了參觀六家青創業者,另外走入巷道裡還有中興莊故事展展出,看著上方的國旗海飄揚真的很有懷舊風格。

彰化中興莊卦山力

中興莊進駐品牌 – 卦山力plus ☖ 𝟯𝟵號空間

由卦山力藝術祭策展團隊們共同在此打造新據點,自2017年主理人決定返回家鄉彰化,透過藝術深耕在地。起身成立Instant 42基地,同時舉辦一系列活動,從文化與土地的角度,與人們連結等議題走進社區。有提供咖哩、鹹派、麵包、鹹食、手沖咖啡等,不定期提供特色菜單,可以隨時追蹤他們粉絲團喔。

卦山力+

公休日|週一、週二

連絡電話|0983-555-720

園區位置|彰化縣彰化市龍山里中興莊39號

彰化中興莊

中興莊進駐品牌 – 二拾家居 ☖ 𝟯𝟵-𝟭號空間

就讀家具設計出身的二拾家居創辦人,以本土為出發點,希望讓台灣人重拾對於家的精神。將在地原有工藝技法與設計元素結合,延續永續經營目標,打造屬於台灣的家具設計品牌,建構符合當代美學與生活型態家具。

二拾家居 二拾家居

二拾家居 X 而在選物,將優質的設計品牌引進彰化,也讓空間中五感的體驗更佳完善,無論在視覺、嗅覺、觸覺,都有不同的產品提供不同的氛圍。

二拾家居 二拾家居

我在這裡看到不少有趣的創意商品,這項小房子模型的物品居然是開瓶器,也太有趣了。

二拾家居 二拾家居 二拾家居

喜歡又個性又有趣的文創商品,來一趟二拾家居,有可能會挖到你喜歡的商品喔。

二拾家居

營業時間 | 平日10:00~17:00週末10:00~18:00

園區位置|彰化縣彰化市龍山里中興莊39-1號

公休日|週一、週三

30號 Be Two 手工皮件

中興莊進駐品牌 – Be Two Leather Workshop ☖ 𝟯0號空間

手工皮革工藝,嚴選天然皮革,以原創設計手作的職人精神,打造精緻且充滿手感溫度文創商品。進駐中興莊除了展售品牌的熱門商品,同樣也提供DIY手縫皮件體驗課程,讓遊客們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手作紀念品。

中興莊

第一次來拍攝中興莊時,剛好遇到Be Two Leather Workshop休息,之後特別跑過來補拍照片,老師不定期開捨手工課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追縱他們的粉絲團,掌握最新手工皮件課程,來製作屬於自己的專屬皮件吧。

中興莊中興莊中興莊

Be Two Leather Workshop

公休日|

連絡電話|0978-184-135

園區位置|彰化縣彰化市龍山里中興莊30號

21號夜奔白沙彰化中興莊

中興莊進駐品牌 – 夜奔白沙 ☖ 21-1號空間

來自彰化以武術為主題的文創設計館,致力發揚武術精神融入設計,不僅是一種內運外動,更是長期的生活儀式。職人打造特殊剪裁,隨時服貼有型,參考許多不同時代背景的武者服裝細節,設計出傳統與時尚兼具的單品。

21號夜奔白沙 21號夜奔白沙

武術的話還是要穿專門服裝,想到國中時全班還被導師抓去跟隔壁班導師學國術彈腿,😆真的是很有趣的經驗。

21號夜奔白沙

習武可以強健身體,培養孩子健康陽光的人格、集中注意力,夜奔白沙不定期開設武術課程,可以帶著小朋友一起來練功。

21號夜奔白沙 21號夜奔白沙

夜奔白沙

營業時間 | 二三四10:00~17:00、六日09:00~18:00

園區位置 | 彰化縣彰化市龍山里中興莊21號

公休日 | 週一、週五

彰化中興莊蜂蜜媽媽

中興莊進駐品牌 – Honey MaMa蜂蜜媽媽 ☖ 21號空間

其實這次來中興莊主要是想來蜂蜜媽媽喝下午茶,沒想到重新活化的眷村這麼好拍照,各式特色文創店家聚集,才延伸這篇介紹文,蜜蜂一樓小空間設為展示區,主空間在二樓有提供飲料及甜點。

蜂蜜媽媽 | 彰化中興莊眷村咖啡館,好吃芋泥巴斯克。

彰化中興莊蜂蜜媽媽

彰化中興莊蜂蜜媽媽

蜂蜜媽媽是兩位闆娘一起成立,因為家裡是養蜂人家,所以取了蜂蜜媽媽這個名字,除了主打自家產蜂蜜商品,將蜂蜜結合咖啡飲料,另外烘焙的甜點水準也都不錯。

彰化中興莊蜂蜜媽媽

Honey MaMa – 蜂蜜媽媽

電話 | 0983-227-119

園區位置 | 彰化縣彰化市龍山里中興莊21號

營業時間| 平日10:00~21:00假日09:00~21:00

公休日 | 週一、週二

中興莊八堡文化

中興莊進駐品牌 – 八堡文化Papao Culture ☖ 12號空間

透過巴西返鄉青年的手眼,將日常的有趣與美好記錄下來,也結合有特色的在地品牌,以多媒材的角度體驗鄉村生活。

中興莊八堡文化 中興莊八堡文化

現場除了有各個彰化在地品牌的精美商品外,還有小幫手為大家解說屬於品牌的故事哦!

中興莊八堡文化 中興莊八堡文化 中興莊八堡文化 中興莊八堡文化 中興莊八堡文化

中興莊八堡文化

八堡文化Papao Culture

園區位置 | 彰化縣彰化市龍山里中興莊12號

營業時間| 平日10:00~17:00假日09:00~18:00

公休日 | 週一、週四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到了中興莊,別忘記跟這片國旗海合照留念一下喔。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看到823砲戰的標示特別拍一下,我爺爺跟外公的三哥都有參加823砲戰。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巷子裡還有許多明亮的彩繪看板,以前都還有標語寫著解救大陸同胞、反攻大陸等。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眷村設置於民國39年,為彰化縣歷史最悠久的眷村,初期約有110戶。第一代居民均為來自山東青島保安旅的官兵與其眷屬。民國38年他們隨著國軍撤離青島,乘著渤海輪抵達台灣基隆,隨即出發至海南島繼續與匪軍纏鬥六個月,最終從海南島撤退來台,輾轉由高雄至彰化,軍隊暫時落腳於彰化中山國小、民生國小,眷屬則暫居和美糖廠。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中興莊故事展裡還有擺出抗戰時期留下來的物品,這些物品放到現在都還是很珍貴的資產。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從二樓上方往下看視野也不錯,國旗海顏色很鮮豔。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中興莊

彰化保存最完整的眷村,重新打造成為新的文創基地,抽空可以來看看這些用心且有趣的文創店家。

彰化中興莊

地址:彰化縣彰化市中興莊38號

中興莊好停車嗎?

眷村裡有摩托車停車格跟汽車騎車格,可放心。

中興莊正確地點在哪裡?

彰化市省道旁,靠近彰化市中山國小,古龍山玄天上帝旁邊巷子裡”彰化市中山路二段790巷”。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