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農書院 | 埔里桃米村聚落,一起來體驗手做紙提燈,美觀實用兼具療癒感。

紙農書院。落腳在桃米村的三合院,微型手作創生聚落。

紙農書院 | 埔里紙農書院,落腳在一棟八十多年的老房子,保留了老房厝的樸實;埔里除了好山好水,早年更為知名的造紙重鎮,桃米生態村聚落發揮共好的精神,維持生態環境以及發展手工藝體驗,讓更多遊客跟旅人認識埔里桃米特色。

埔里紙農書院埔里紙農書院

日治時期,日本的造紙匠師來埔里設置手抄紙廠,當時所生產的和紙曾是銷回日本的上選紙,直到大陸廉價商品競爭,原本埔里紙廠從最輝煌的50間紙廠到現在剩下8間,大部分紙廠不是移廠海外就是關閉;不過埔里紙的名氣還是讓不少人前來一探究竟。

埔里紙農書院

梅雨的天氣雖然打亂了原有戶外行程,但能夠親臨紙農書院倒是讓我耳目一新,種瓜路裡的古厝,跟外面鬧街馬路彷彿是兩個不同世界的氛圍。

埔里紙農書院

埔里紙農書院

這趟背包客旅行以茶為出發點,在品茗過日月潭紅玉阿薩姆後,接著就是紙農書院的手作體驗。

埔里紙農書院埔里紙農書院

紙農書院黃世豐老師想要打造一個「微型手作創生聚落」,這次我們製作的紙燈籠,從親自撿竹子到提燈桿都是希望體驗者獨力完成,這種成就感也是特別饒富趣味的。

埔里紙農書院 埔里紙農書院

一般體驗者都是在戶外廣場製作提燈,這天是因為外面下雨所以才能進入老師的家裡製作提燈,也備感榮幸。

埔里紙農書院

黃世豐老師最早是在相當知名的造紙廠主管,最後還是回歸埔里田野,設計了手札、古法造紙、植物染色等體驗,用一年的時間設計出「適合手工DIY的藝術提燈」,光看老師一拿提燈亮相,現場紛紛發出讚嘆聲,好漂亮的提燈。

埔里紙農書院 埔里紙農書院

詳細聽著老師的指導,開始一步步拼裝藝術提燈,上下片竹板、竹桿、燈孔經過一年反覆測試、修改才設計出現在的樣子;竹子則是會帶著大家到後面竹林撿拾,可惜這天是雨天,老師已貼心地備好竹子給我們使用。

埔里紙農書院 埔里紙農書院

後方拍攝影片的朋友們比我還更認真。(笑)

埔里紙農書院

上下片竹板穿插四根竹桿,高度要對齊,使用熱熔膠槍將四個角固定。

埔里紙農書院

竹子是不規則的,可自由黏在上下片竹板之間,靠著光影,竹枝的陰影盤錯,照射起來特別美感,每一盞燈投射效果都不一樣,這也是這燈籠有趣的地方。

埔里紙農書院

主體拼貼完成後,接下來就是挑紙,紙來自埔里的紙廠,顏色繽紛多樣,讓我頓時有選擇性障礙。

埔里紙農書院

埔里紙農書院 埔里紙農書院

我挑選的金色的孔洞紙,看起來奢華又帶著暖意感,晚上當夜燈使用也非常美感。

埔里紙農書院 埔里紙農書院

經過大約一個小時的手作體驗,完成了這漂亮的藝術提燈,真的相當好玩,且內心是非常有成就感的!美觀跟實用性兼具的創意提燈,這趟的體驗讓我收穫豐碩。

埔里紙農書院

埔里紙農書院

感受到老師的認真跟執著,跟他聊天如沐春風。

嘗試著將紙元素融入手作體驗,自然素材運用達到環保跟美觀兼具,如果對紙情有獨鍾,又想到埔里觀光旅遊,記得來趟紙農書院報名體驗藝術提燈,絕對不虛此行。

紙農書院

【紙農書院-微型手創聚落】

官網 https://www.papercraft-village.tw/

採預約體驗

成團最低人數:8人

體驗項目:自力造紙、紙竹提燈、藍染–等。

收費:250元~1480元

體驗時間:90分鐘~6小時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桃米里種瓜路一號

電話:0910-576-490

Line@: @bxr2025s

現場有免費停車位

更多埔里美食旅遊↓

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

雕之森樹屋鐵板燒

埔里日高鍋物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