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三義旅遊推薦 | 勝興車站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勝興客棧、三義木雕博物館,木藝慢活嘉年華,感受三義慢活之旅。

苗栗三義旅遊推薦 。三義新玩法, 勝興車站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木藝慢活嘉年華。

苗栗三義旅遊推薦 | 勝興車站、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勝興客棧、三義木雕博物館、木藝慢活嘉年華之旅。三義木雕聞名全台,早年因樟木叢生,曾有十六座樟腦蒸餾寮,後來改稱『十六份驛』;三義勝興車站外觀擁有濃厚的日式建築風采,雖然現鐵道功能已走入歷史,不過假日還是吸引眾多遊客來此旅遊走沓。

苗栗三義旅遊景點勝興車站

2019木藝慢活嘉年華,在三義木雕博物館前廣場盛大展開,由三義民眾組織的特色團體踩街表演,將活動推至最高潮,還有木雕師現場創作、藝文表演、特色市集、傳統茶藝展演,一起來感受三義藝術文化的精彩活力。

本次三義觀光路線👇

三義勝興車站👉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勝興客棧客家饗宴👉木藝慢活嘉年華之旅踩街👉木雕藝術博物館前活動👉茶會饗宴👉賦歸

勝興車站

舊山線三義勝興車站。

鐵路為主題的知名觀光地區,鐵道、樟木乘載了幾代人的記憶,到苗栗旅遊首推就是三義勝興車站,整棟建築以木頭為建材,每根標柱都完全不使用釘子,車站外觀保留濃厚的日式建築風格,雖然鐵道停駛已久,但整座檜木車站依舊保留著當年韻味,走進車站彷彿跨越時空。

勝興車站

一早,尚未九點一行人便抵達了勝興車站,才能拍到上圖這樣人煙稀少的空景;坐落於山裡台地的小山村,曾經因為樟木跟鐵道而興盛繁華,這裡住了幾十戶人家,紛紛經營起特色客家餐館,在此也能吃到道地客家料理。

勝興車站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railbike購票處。

2019年七月正式營運的舊山線鐵道自行車,透過鐵道自行車將連續隧道結合,從勝興車站出發,途經龍騰斷橋、鯉魚潭六號隧道,行經高33公尺的魚藤坪鐵橋,從高空看龍騰斷橋古蹟遺址,在隧道裡感受森林綠蔭與昔日鐵道特色。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官網訂票資訊

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

車站內部留存了原本手寫的火車時刻表、布告欄、購票處,保留時代的痕跡。

勝興車站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舊山線鐵道自行車,班次跟發車時間都是固定,我個人不建議假日現場買票,因為人潮眾多,班次有限,建議先上網購票,鐵道自行車另外還有A、B、C路線,這次團友們搭乘的是A路線,推薦可到官網查看路線資訊。

A.勝興站 ⇄ 南斷橋秘境(經魚藤坪鐵橋)

B.龍騰站(此路線不經過魚藤坪鐵橋) ⇄ 勝興站

C.龍騰站(經魚藤坪鐵橋) ⇄ 6號隧道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勝興車站

這張是去年到勝興車站拍攝,標示海拔高度402.326公尺的紀念碑,很多人與其合照留念。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鐵道自行車搭乘須知

須年滿7足歲兒童(依健保卡驗票)或身高滿110公分的兒童才能搭乘,因路線經上下坡、隧道及高架鐵橋,若有懼高症、高血壓、心臟病、酒醉、氣喘,另行動不便者,請自行評估身心狀況。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先在網路上訂票,到售票處出示證件,請在發車時間前30分鐘領取。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憑購買票根分享舊山線自行車的臉書活動並打卡,就可以兌換這個可愛的風車髮夾,可以夾在帽子上方。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這次團友們訂購的行程是A路線行程,其實腳踏車車子串起來長度驚人,每個人需要記住自己的車號原車去原車返回。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騎乘舊山線鐵道自行車比須注意車跟車之間間距,回程每個人都掛著笑容,欣賞了絕美的自然景色跟龍騰斷橋、鯉魚潭水庫,用不同的角度及速度,體驗舊山城之美。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載客結束後的鐵道自行車,旋轉車廂的畫面其實挺可愛的。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巧遇雙十國慶踩街活動,由勝興公仔團踩街與民眾同樂。

勝興車站舊鐵道自行車

景點資訊↓

苗栗勝興車站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14鄰勝興89號

勝興客棧-特色客家美食。

勝興第一家創始老店,前身是鐵路貨運行,地上的紅磚使用的是民國20年大地震後龍騰斷橋剝落的磚塊,有到勝興車站旅遊的遊客幾乎都有吃過這家勝興客棧特色客家菜,門口店員親切熱情,內用免費提供紅藜白飯、粥、冷飲。

勝興客棧勝興客棧

堅持蔬果食材與當地小農合作,為天然無毒種植,每日依訂餐需求進行配送,料理不使用味精。

勝興客棧

餐廳裡滿滿的老屋風華,紅磚、木窗、客家花布,入內就像回到老家裡一樣溫暖;老闆拿起竹片菜單,上方的毛筆字是親手寫上,並且推薦了幾道自信料理。

勝興客棧

勝興客棧

客家小炒、薑絲大腸、客家板條,另外還推薦了白斬閹雞(沾客家桔醬)、米醬肉、白玉三寶,都是有特色的客家美食,且還要有一定資歷才端得出來,特別是白斬閹雞跟米醬肉(類似紅糟肉),一上桌可是被團友們搶食一空呢!

勝興客棧

薑絲大腸。著名的特色客家料理,爆炒薑絲、蔥段,大腸彈牙無腥味,帶點微酸的風味更增加食慾。

勝興客棧

特色客家美食,讓每個人吃的津津有味,到苗栗必吃的客家料理,到這裡可別錯過,飽足又平價。

勝興客棧(勝興總店)

電話:037-873883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72號

三義木雕藝術節

三義木雕藝術節踩街活動。

恰巧這次木雕藝術節在雙十國慶連假展演,五組專業團體以及十六組在地團體,展現本領,讓踩街活動氣氛衝至最高點。

踩街路線👉臺灣藝術博物館👉水美街👉三義木雕博物館。

三義木雕藝術節

各組人馬紛紛穿上最亮麗且代表團體的特色服裝,最高齡表演者90歲阿嬤到最小年齡表演的小朋友,每個人都充滿熱情跟活力,與現場民眾互動。

三義木雕藝術節 三義木雕藝術節三義木雕藝術節三義木雕藝術節

跟著21組團體走完全程,拿著相機拍著每個人的認真踩街表演,感受這次三義木雕節盛大以及三義這充滿人情味慢活鄉鎮,也能舉辦這樣熱鬧盛典。:)

三義木雕藝術節三義木雕藝術節

2019木藝慢活嘉年華,以木雕聞名的三義,是聞名全臺的純樸客家山城,2016年更獲得國際慢城聯盟認證,帶給旅客優閒漫遊體驗,一起沐浴在三義好山水。

三義木雕藝術節

魯班先師。首先登場的是祭祀魯班的「魯班公祭」,為活動拉開序幕。本次活動10/10~10/13連續4天於三義木雕博物館前廣場及水美商圈盛大舉行。

三義木雕藝術節

當踩街隊伍浩浩蕩蕩抵達三義木雕博物館,現場的群眾也跟著一起掌聲歡呼,接下來在現場主持人的介紹下,各隊伍陸續當場表演,將現場氣氛炒至最高點。

三義木雕藝術節

三義木雕藝術節 三義木雕藝術節三義木雕藝術節

濃濃客家風格舞蹈、音樂、服飾,另外還有原住民舞蹈表演、勝興公仔團,整場演出精彩熱鬧,甚至逗得現場歡樂聲不絕於耳。

三義木雕藝術節 三義木雕藝術節

苗栗縣縣長、三義鄉鄉長等,接受媒體聯合採訪。

三義木雕藝術節

晚餐饗宴就在三義木雕博物館前廣場,由民眾上網認桌,一同享用當地客家美食佳餚。

三義木雕藝術節

晚餐流水席客家饗宴,由大廚張憲章操刀,一道道客家美食登場,讓每個人看的口水直流。

三義木雕藝術節

苗栗三義旅遊行程推薦👏

路線A:廣盛老街好客走廊3D照盡情拍/勝興車站舊鐵道巡禮(鐵道自行車)/客家擂茶體驗好吃手工麻糬體驗/充滿藝術氣息木雕博物館/跟木雕師討教雕刻技術(木雕街遇見木雕師)/木材製材廠/西湖渡假村(鳥語花香兼住宿)

路線B:藝術人文木雕博物館/木雕街遇見木雕師(看大師們的鬼斧神工)/木材製材廠/鯉魚潭水庫(欣賞山光水色)/龍騰斷橋(具代表性糯米橋)/railbike 鐵道自行車(三義現正最夯戶外活動)

三義木雕藝術節

這次三義新玩法,勝興車站、舊山線鐵道自行車,讓三義旅遊更為有趣,也吸引相當多外地遊客到三義感受山城純樸之美,搭配木雕藝術節,推廣山城不遺餘力,推薦假日來造訪三義,品味三義慢活迷人之處。

合作採訪:2019木藝慢活嘉年華

三義木雕博物館

電話:037-876009

營業時間:09:00~17:00(星期一、除夕公休)

地址: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廣聲新城88號

三義木雕博物館官網

更多苗栗旅遊推薦↓

苗栗大湖旅遊景點 | 大湖酒莊、大窩文史生態、涂敏恆故居、湖畔花時間、薑麻園,悠遊小鎮玩大湖。

苗栗白沙屯車站 | 白沙屯拱天宮、有個性的白沙屯媽祖跟白沙屯臭豆腐,苗栗萬人朝聖知名廟宇。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