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瓜球配方 | 古早味酥脆地瓜球,比例做法怎麼做? 只要三種材料在家輕鬆完成。

地瓜球 | 台式小吃地瓜球配方跟做法,逛夜市幾乎會看到的地瓜球,有時候想吃時就會買上一包,很小的時候外公家附近員林舊電信局前方就有一攤地瓜球,那年代一份只要10元,還是螞蟻媽買給我吃的,雖然是份小點心,但這種懷念的滋味深深烙印在心裏。

地瓜球

地瓜球食譜

經典地瓜球配方只要準備三種,真的很方便,地瓜(紅色/黃色/紫色)都可以、砂糖、樹薯粉。

地瓜200g

砂糖60g

樹薯粉100g

油(油炸)

家裡本來有紅色地瓜,螞蟻媽叫我再去外面買黃色的回來,沒想到做好時其實兩種顏色都一樣,所以想要顏色區分的話買紫色地瓜,黃色跟紅色的含水量不一樣,紅色較濕潤、黃色則是比較乾,操作過程中若是覺得太乾,請適當加些水。

紅黃地瓜削皮清洗乾淨後,切成薄片,擺在盤子裡,入電鍋裡蒸熟。

蒸的外鍋放一杯水就足夠了,要確定地瓜有沒有軟,用筷子夾看看。

將200g地瓜、100g樹薯粉、60g砂糖(我使用二砂),趁熱混和均勻。

兩種地瓜分別揉成團狀,若是太乾可以適當加點水,方便成團,不然太乾無法搓成條狀,炸起來地瓜球也會裂開喔。

▲黃色的麵團比較乾,後續我還有多加一點水方便成團。

我看很多食譜都說切塊搓圓,搓到來真的又熱又累,螞蟻媽說切成方形塊狀下去油炸就會變成圓形了,果然薑還是老的辣,所以不要再搓了,真的熱又累又搞剛。

中油溫下去油炸,等地瓜球定型後,一顆顆會在油鍋裡膨脹,因為熱漲冷縮的原理,這時候用漏勺押上幾次,越壓會越膨脹,如下圖示範。

一顆顆膨脹的地瓜球看起來真的很可愛。

最後再用大火將由逼出,炸成金黃色撈起,不要炸太久顏色會太深不好看。

稍微瀝油後,可在盤子下方墊上廚房用紙吸油,熱騰騰的地瓜球很容易回軟,趁熱的時候快點拍照。

撕開後就是黃色且去有彈性跟中空特色的傳統地瓜球,其實製作不難,只是我在廚房準備很熱而已,暑假期間在家試看看,做給家人吃,一口一顆好吃又有趣。

白糖粿食譜點這裡

簡易版葡式蛋塔點這裡

雪花糕食譜點這裡

手炒黑糖糕點這裡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