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市景點】扇形車庫;彰化必訪經典景點,全台僅存的火車頭旅館。

彰化扇形車庫 | 彰化景點。鐵道。在彰化市工作一段時間,話說除了幾年每天在彰化市上班下班之餘,從來沒想過彰化市是個相當具人文藝術與氣質的文化之城,不只是記憶中的八卦山大佛,另外也有賴和詩牆、八卦山文學步道、不老泉、八卦山軍機公園、等知名景點都是歷史時間軸下的珍貴古蹟文物。

常常騎車經過彰化市的民生地下道,從沒留意地下道旁就是現今全台僅存的火車頭旅館,也是許多觀光客最愛慕名而來的彰化市知名地標,鄰近彰化火車站,交通相當便利,下彰化車站步行約10-15分鐘可抵達。

跟前同事好友約在火車站不遠處的茉莉莉用餐,剛好茉莉莉的老闆是朋友的高中同學,享用了健康又美味的美食後,我們臨時提議要往扇形車站走走繞繞。

沿著鐵路旁的小路,我們經由地下道過去扇形車庫。

扇形車庫就位於彰化市民生地下道旁邊,隸屬交通部鐵路管理局,現為彰化縣縣定古蹟,每周一休館。

1.廠區內有2萬5千伏特之高壓電設備並鄰近西部幹線,故嚴禁使用空拍機與自拍棒拍攝,以確保安全。

2.嚴禁穿著拖鞋進入參觀以避免跌倒。

3.若彰化縣政府發布天然災害警報範圍與時間,本廠區立即對外停止參觀事宜。

進入後,在門口的警衛室登記一下名字電話就可以入內參觀,館內是禁止吸菸的呦。

因為連續假期,雖然天氣不好,不過還是不少遊客在這邊佇立;對於火車頭,個人比較沒有專業知識的概念,所以當作來這邊參觀,順便拍照介紹一下全台僅存的這座扇形車庫。

彰化扇形車庫建於民國11年,為日據時代的建築,彰化扇形車庫以外,原本台灣另有五座扇形車庫(台北、新竹、嘉義、高雄、高雄港),因台鐵計劃興建中部電聯車維修基地,須拆除最後僅存的這座車庫,在地方人士與鐵道迷極力爭取保存後獲得保留,電聯車維修基地則遷至彰化車站南方原本吵得沸沸揚揚的事情也終於有圓滿結局^^

車庫建築物以調車轉盤為中心,朝車庫方向以99度分散,總共有12股道;由於蒸汽機車只能往前行駛,不像電力或柴油車頭在前後都有駕駛艙可供雙向行駛,故蒸汽機車需要在轉車台上迴轉才能將車頭轉回前方。

(文字取自維基)

彰化機務段中的扇形車庫現今仍有維修車輛的作業持續進行中,並能見到車輛駛入轉車臺的運作,是現今六座扇形車庫唯一留下的活歷史。

看著排列整齊的火車頭,氣勢非凡而且整體相當整齊感。

因為是免費景點,又是火車頭結合歷史古蹟,真的很適合帶小朋友一起過來認識這座現存的活歷史,若是彰化市鐵路高架化,到時候扇形車庫存留必定又變成話題。

一旁的彰化車站火車正出發下一個站,緩緩行駛出發。

這裡真的很適合攝影愛好者練習拍照的地方。

CK124蒸汽火車頭,查詢了之下,今年的3月曾經舉辦這蒸汽火車頭從彰化站到苗栗站,280個座位瞬間秒殺訂票,還真的讓螞蟻誤打誤撞拍到這張單獨照。

在一群火車頭裡面,黑色的蒸汽火車頭真的特別顯眼。

機器人是台鐵使用廢棄鐵下去製作,讓遊客可一起拍照留念。

景點資訊↓

彰化扇形車庫

電話:04-762-4438(10人以上團體可申請導覽)

地址:彰化市彰美路一段1號(民生地下道旁)(地圖)

開放時間:13:00-16:00(平常日)10:00-16:00(例假日)

如遇國定假日, 恕不提供導覽服務,每次導覽時間約為30分鐘。

※星期一公休

彰化扇形車站簡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