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社頭旅遊景點 | 八卦山生態探險家自然饗宴小旅行,清水岩寺、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清水岩露營區、樂活襪之鄉博物館、福井食堂。

彰化社頭旅遊景點 | 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八卦山生態探險家,自然饗宴小旅行」。社頭清水岩寺、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清水岩露營區、樂活襪之鄉博物館、福井食堂。彰化社頭,擁有多處歷史人文古蹟,其中以社頭清水岩寺、劉家月眉池、襪子的故鄉美名廣為人知;位於彰化南端的社頭其實隱藏著不少人文觀光路線,社頭家庭代工織襪聞名,也成了社頭有個順口溜,「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

彰化社頭旅遊景點

社頭乃臺灣織襪重地,早年先祖們開墾時「社頭」地名因洪雅族大武郡社之頭首或頭人居住於此,以此得名;在彰化流傳著一句有趣的俚語「社頭蕭歸郎、大村賴了了、鹿港施一半」。洽巧母親的爺爺就是社頭人,日據時期從社頭搬遷到員林生活,剛好也是蕭姓。

本次清水之森幸福東南角旅遊行程👇

社頭清水岩寺👉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草木染彩蛋體驗、襪子娃娃DIY)👉清水岩露營區👉樂活襪之鄉博物館👉福井食堂👉賦歸

報名活動請洽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清水岩寺

社頭清水岩寺

依著八卦山脈的清水岩寺,特別靈氣跟秀麗,是彰化縣定古蹟之一,大殿主祀釋迦如來佛祖觀世音菩薩藥師佛,是臺灣最早供奉三寶佛的寺廟,廟旁的甘露泉為天然湧泉,一洗雙手淨化心靈,增長福慧;廟裡註生娘娘相當靈驗,是全台灣最古老的軟骨金身,想求子的民眾可前來祭拜。

清水岩寺 清水岩寺

▲虔誠祭拜的民眾「一柱真香通信去,上聖高真降福來」。

清水岩寺 清水岩寺

廟旁是六字真言轉經輪108顆念珠,轉動經輪增長福慧,108顆念珠斷除108種人世煩惱。

清水岩寺清水岩寺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清水岩寺旁的清水岩生態是許多蝴蝶、昆蟲的享樂天堂,鳥語花香、自然景色,四季交疊著不同花種草木,讓紫斑蝶等蝶類能大量棲息孕育;除了各式蝶類昆蟲棲息,另外還有不少種類植物、花、樹,趁機可跟著老師一起來趟生態之旅。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清水岩寺甘露泉。

早在日據時期就是相當知名的天然湧泉,水質清澈,泉水上方的觀世音石像相當莊嚴柔美,湧泉用來清洗雙手,打破了些許熱氣。

清水岩寺 清水岩寺 清水岩寺

甘露泉,聽導覽老師說,夏日時期中間四方口會吸引相當多蜜蜂前來喝水,每每端午節當日,不少當地居民都會排隊來汲取午時水。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步道、樹林、昆蟲、花朵,所謂一花一世界、一葉一菩提,清水岩寺周遭散發出的絕佳氣場,清新的空氣,自然森林氣息,是不少人運動跟打禪的好地方。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這裡是紫斑蝶的絕佳休息繁延地,現在臺灣冬季較短,蝴蝶剛好沒有往南避冬,讓我們看到數十隻在翩翩起舞。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老師輕柔的抓著紫斑蝶,鮮黃色的「毛筆器」是雄性紫斑蝶特有的器官,告訴大家這隻是位個性強悍的帥哥,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蝴蝶的雄性器官,非常搶眼啊(羞)。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月桃葉做成活結,早年用來抓些小魚蝦。

邊走邊沐浴在清新空氣裡,老師邊講解,邊介紹了一些特色的植物,例如昆蟲們喜愛的樹液、葉子、花液等,還有以前人常用的植物,月桃葉編繩、姑婆芋葉當包材等。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步道旁也是也是甲蟲的繁殖地,還特別做了幾處竹管屋讓牠們可好好生長繁殖後代。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漂亮的雪花木,眾人爭相搶著合影,是絕佳的網美照背景。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接著我們步行到廟後方的植物園區,老師撥了撥仙桃樹,這顆果實還不夠黃,小時候的我特別挑食,常惹得我媽罵我是要吃仙桃當仙了嗎?想到這對話還是覺得很有趣。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長青森林步道生態導覽

▲從廟後方土裡種植的蔬菜親手摘採做料理,午間就享用自然蔬食饗宴。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草木染彩蛋體驗。

採用全天然自然植物泡製雞蛋,植物拓印在蛋上的形狀跟顏色,與大自然有著更深刻的聯繫,染色出來的雞蛋帶著植物的葉脈跟淡淡色澤,相當漂亮。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我費了一番功夫才順利將葉子跟雞蛋貼合捆綁好。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襪子半成品棉布,套上葉子跟雞蛋,壓好葉片貼附在雞蛋殼上,然後丟入自然植物滷汁裡浸泡加熱。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與蝶共享蝴蝶食草料理大餐。

午餐饗宴,是滿桌的蔬菜料理,桌上的酥炸天婦羅,其中的地瓜葉以及食用葉還是剛剛才在菜園裡採摘起來的,跟著現場一百多位國小學生跟家長一起同享,料理暨健康又美味。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薑黃飯、涼拌木耳、清炒地瓜葉、咖哩、南瓜、綠白花椰菜、炸蔬菜天婦羅,最後少不了社頭名產“珍珠芭樂”,也感謝廚房煮飯人員的辛勞,聽說為了這活動已經忙碌了好一陣子。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襪子娃娃DIY。

社頭是相當知名的襪子出產地,早年佔了全台灣80%的市場,一隻隻尋常不過的襪子,經過創意的巧手下改造成不同的造型娃娃,也讓大小朋友們發揮無限的想像力。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一人認領一包材料包,隨機拿取,將棉花塞入襪子裡,收起襪子口,在幫忙增加外型跟臉部表情,各式特色動物就出現了。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草木染彩蛋,葉子的痕跡拓印在雞蛋上方,是相當有趣的體驗,葉脈的漸層相當漂亮。

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我的襪子娃娃是中間戴帽子的小博士,同桌朋友們的作品一起合影,現場笑聲跟歡樂聲不斷。

活動導覽體驗: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洽詢電話:04-8725086、0931-551025(梁經理)

社頭清水岩露營區

社頭清水岩露營區

之前喧鬧的泡腳池,再改建下暫停營運,現已重新規劃露營區、溫泉池、大眾湯屋,提供233個露營營位,可容納上千人同露營,「社頭清水岩溫泉露營區」 預計年底完工,未來正式委託經營後將開放 。(時間還未確定請勿撲空)

社頭清水岩露營區社頭清水岩露營區 社頭清水岩露營區

彰化縣政府特地打造成日式風呂溫泉建築,讓平地也能有溫泉提供給民眾,清水岩童軍營地南側打造彰化第一泉清水岩溫泉,希望未來能成就完整的湯屋溫泉夢。

社頭清水岩露營區 社頭清水岩露營區 社頭清水岩露營區

▲葉子造型的眺望台,可觀賞到彰化遠景以及高鐵列車奔速經過。

社頭清水岩露營區

社頭清水岩溫泉露營區

開放時間:「社頭清水岩溫泉露營區」 預計年底完工,未來正式委託經營後將開放。(目前還未開放)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山腳路一段268號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每經過社頭常被這棟彩虹建築吸引,樂活襪之鄉博物館將傳統代工產業轉型,製造出更為機能跟經濟性的襪子,在襪子窟裡販售襪子實屬不易,一步一腳印,打造自家的襪子王國。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台灣第一座觀光襪子工廠,設在社頭鄉社石路上,外觀是一整棟搶眼的彩色建築,集教育跟觀光休閒於一體的觀光工廠,出產的高品質織襪相當有口皆碑。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全台首創樂活襪柿子繪染。

自然發酵的柿子繪染在白色襪子上,選取自己喜愛的圖案模板,填滿空隙,畫出來的襪子就能有好看的圖騰;經過風吹跟曬乾後讓顏色定色,也順道去除柿子染的發酵味道。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在導覽區,現場可觀看襪子製作過程,棉線到一隻完整襪子一條龍製作過程,公開透明,也讓參觀者能更了解襪子的製作過程。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接著我們往二樓展示區前進,導覽人員帶領我們從第一代手搖式織襪機到全自動的織襪機,時代演變跟進步,連襪子生產跟機能也是要求越來越高,打造出耐穿又能除臭的機能款襪子。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

營業時間:09:00~18:00(全年無休)

電話:04-872-0522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社石路559號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官網

樂活襪之鄉博物館臉書

社頭福井食堂

社頭福井食堂

福井食堂在社頭已相當有名氣,老闆陳朝強是位超級鐵道迷,出身於鐵路家族,自己也是在台鐵宿舍出生;這家便當店是鐵道迷的小型博物館,從鐵路便當到各式火車模型都有,到社頭不妨順道欣賞這些特色鐵道蒐藏品。

社頭福井食堂 社頭福井食堂

恰巧老闆也受邀參加2019鐵道便當節活動,也是臺灣便當店家裡三家其中之一。

社頭福井食堂

二樓擁有更多鐵路收藏品,店外另有超火紅的135號巡道車,這些精采的鐵道蒐集骨董、老物,就算沒有來用餐也都可以過來參觀欣賞。

社頭福井食堂

福井食堂

電話:04-871-0350

營業時間:10:00~13:30、16:30~售完(週日公休)

地址:彰化縣社頭鄉社斗路一段336號

福井食堂臉書

彰化社頭生態之旅,搭配社頭知名景點,從清水岩寺出發,豐富生態導覽,結合地方觀光產業,帶起一波親子同樂活動,草木染彩蛋體驗、襪子娃娃DIY讓每位小朋友玩的不亦樂乎,適合親子旅行或是學校戶外教學,也讓我體驗到原來社頭有這麼多有趣的地方跟手作課程,非常充實。

活動導覽體驗:清水岩生態文創協會

主辦單位: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

行程窗口:清水岩生態文化創意產業協會

除了本次主題外,也可以客製化組合。聯絡方式04-8725086 梁經理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