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水景點旅遊 | 彰化二水小旅行,國際跑水節、集集線起點站。

二水景點旅遊 | 彰化二水的二水火車站是集集支線與西部縱貫鐵路連接的交通要站,有臺灣最古老三大埤圳之一的八堡圳、文人雅士夢寐以求的螺溪石硯、全台種植大白柚最大面積鄉鎮,全鄉依山傍水,空氣清新、景致宜人。

二水景點旅遊

彰化二水旅遊景點

我對二水的印象除了知名的大明火燒麵,還有二水車站附近相當厲害的算命老師,走進二水老街,純樸的氛圍讓人有漫活的放鬆感,這幾年因為八堡圳、跑水節、花旗木帶動旅遊觀光人潮,讓二水更走入人們視野,外地的朋友可在火車站前租輛自行車,沿著鐵道,一起來趟尋找水源的人文懷舊之旅。

如何玩鹿港?彰化鹿港老街必玩必吃,鹿港景點旅遊。

如何玩鹿港?彰化鹿港老街必玩必吃,鹿港景點旅遊。

彰化二水旅遊推案水車站車站

  1. 二水車站
  2. 二水軍機展示場
  3. 大明火燒麵
  4. 謝東閔故居
  5. 水水果饌
  6. 二水自行車道
  7. 二水滑步車練習場
  8. 林先生廟
  9. 八堡圳
  10. 8度c熟成烘焙

二水火車站

二水車站

彰化鐵路最末一站,也是往南投集集線的首站,最初的車站名字是二八水,後更名為二水,民國八年開始興建集集支線,並在二水車站旁附設支線蒸汽火車專用添水加煤設施、保養分駐所、工務養護隊、檢車站等,西元1921年集集支線開始營運,由二水到車埕的支線成為當時全臺最長鐵道支線。

二水火車站

二水軍機展示場

二水驛站是國內第一個三線鐵道共構的水陸轉運樞紐,具高度歷史、藝術、科學價值,對於二水居民來說鐵道也是密不可分的代表性公共設施。軍機展示場就在二水火車站旁,擺放了蒸汽火車、飛行戰機,是鐵道迷及親子遊客不可錯過的景點。

二水火車站

空軍退役戰機F-5E,這架由美國授權臺灣自製的戰機,戰機構造簡單、纏鬥性能佳、維修較容易,曾保衛臺灣領空。

二水火車站

台鐵的「CT-278」蒸汽機車頭以及台糖的「345號」蒸汽機車頭,適合鐵路迷們來這裡朝聖。

二水大明火燒麵

二水大明火燒麵

彰化二水相當知名的熱炒老店,有著全台無雙的火燒麵,老闆一炒就是一甲子,很多人不辭千里就是為了這火燒麵而來,整個一大鍋滿滿的麵,卻能炒出特殊焦香的美味,吃了會讓人回味無窮。

二水大明火燒麵

吃功夫的炒麵,全台只有這裡!韭菜是下鍋前現切的,加入豬肉絲跟自家製豬油先爆炒出香氣,加入古早味醬油,烈火竄進鍋裡,充分爆香後再丟入麵條跟高湯,一鍋通常是八九人份的麵條,將麵翻炒還是數十年累積的功夫,讓每一根麵都沾到均勻的醬汁跟鑊氣。

二水大明火燒麵

看似平平無奇的炒麵,一口吃下,燒焦的味道立刻竄進鼻腔,燒焦的香味但沒有苦味,真的很厲害,搭配韭菜、肉絲,讓炒麵口感更豐富。另外推薦他們的蚵仔蛋,十幾年前常在這裡用餐。

二水大明火燒麵

大明火燒麵

營業時間:10:30~15:00、16:00~19:00(週一公休)

電話:04-879-2608

地址:彰化縣二水鄉員集路三段724號

謝東閔故居

謝東閔故居

位於二水老街裡,前副總統 謝東閔故居,說「請」、「謝謝」、「對不起」的禮貌運動就是由謝副總統倡導, 謝東閔是第一位台灣省主席和副總統,在兩位蔣總統主政的六七零年代,很少台籍政治人物能被重用,雖身居高位,但在許多二水鄉親的眼中,謝副總統一點官架子也沒有,是位溫文儒雅的謙謙君子。

謝東閔故居

民國46年到61年期間,歷任省主席都是由將軍出任,直到謝東閔以公務員文官身分,於61年6月開始主持省政,成為台灣省政府第9任省主席,是第一位台籍平民出身的省主席。

謝東閔故居

謝東閔前副總統非常注重家政教育及婦女在家庭的重要地位,為培育更多的家政專才,於民國61年將老家三合院的房地捐給學校,設立「實踐大學附設二水農村家政推廣中心」,做為推廣社會教育的基地。

謝東閔故居

謝東閔故居

地址:彰化縣二水鄉光化二巷5號

水水果饌 | 彰化二水

水水果饌

南彰化最美的咖啡館宝柚食品最早是以做冬瓜茶磚起家,榮獲世界品質銀獎,冬瓜茶磚、水果茶磚、黑糖磚、果乾系列不添加任何香料,堅持純天然食材製作,將二水特色水果「白柚」加入下午茶甜點、香腸,冬瓜茶加入飲品、冰淇淋,成為二水相當具代表性的特色甜點咖啡館。

水水果饌 | 彰化二水

鄰近二水老街二水車站水水果饌,有著寬敞明亮高挑的用餐環境,一樓除了提供下午茶甜點,另外還有販售宝柚食品的果乾跟茶磚等伴手禮產品,二樓則是提供會議場地租借。

水水果饌 | 彰化二水

冬瓜茶(推薦)、咖啡、飲品、水果冰沙、手工冰淇淋、鬆餅系列、PIZZA系列、柚香香腸(推薦)、生乳酪蛋糕(推薦)、雞蛋糕系列(推薦)。在地台灣水果製作的果乾很適合送禮,雞蛋糕、鬆餅使用純鮮乳調製麵糊,果乾吃起來天然美味,是二水相當具代表性的咖啡館。

水水果饌 | 彰化二水

水水果饌

營業時間:10:00~17:00(週二、三公休)

電話:04-879-6148

地址:彰化縣二水鄉員集路三段289號

二水自行車道

二水自行車道

「二水觀光自行車道」沿途景色相當漂亮,沿途會經過二水車站、二水台灣獼猴保護區、八堡圳源頭、林先生廟、源泉車站等景點,喜歡慢活悠閒感的朋友,可租輛自行車來二水騎自行車邊欣賞自然田野風光。

二水自行車道 二水自行車道

在二水自行車道還能看到火車南來北往的行駛身影。

二水滑步車練習場

二水滑步車練習場

南彰化第一個親子滑步車競技場,免費使用,有草皮跟滑步車道,場地適合玩滑板、單車、直排輪、滑步車,場地變化多,坡度、彎度、斜度都不同,兼具挑戰性跟趣味性,地點就在二水鄉裕民橋下空間,從二水自行車道進入即可。

二水滑步車練習場二水滑步車練習場二水滑步車練習場

二水滑步車練習場

地址:彰化縣二水鄉縣道152號

二水林先生廟

林先生廟

清康熙48年,施世榜先生與在地仕紳黃仕卿,召集流民於彰化平原完成八堡圳主要圳道後,因流心不穩無法取水灌溉,後來經一傳奇人物「林先生」授以方法,使得八堡圳能發揮最大功能,後人於是在位於二水鄉泉源村的八堡一、二圳分流口彰化農田水利會內建「林先生廟」作為紀念。

八堡圳八堡圳

八堡圳

彰化鄉土的母親河,彰化八堡圳又稱施厝圳,開鑿迄今已有三百年的歷史,早期係導引濁水溪水源灌溉彰化縣十三堡其中的八堡(東螺東堡、東螺西堡、武東堡、武西堡、燕霧上堡、燕霧下堡、馬芝堡及線東堡),整個彰化地區萬餘公頃的肥沃富庶農田,均得自於這條活泉,也是全臺灣最大的水利系統,對彰化平原開發的貢獻及影響深遠。

二水國際跑水節

二水國際跑水節(圖取自於彰化縣文化局)

8度C熟成烘焙

8度c熟成烘焙

店址在二水南通路二段440號大馬路旁邊,離二水鬧區有一小段路,要仔細尋找一下,他們最早做好的麵包都是以團購或者預約銷售,不定期跑永靖、田中、竹山、社頭等鄰近地區,已小有名氣,目前本店設在二水,想吃麵包可以直接到本店買。

8度C熟成烘焙

自家培養酵母,老闆在高雄吳寶春師傅那邊學習了十年,現在返鄉當麵包烘焙師,開設自己的麵包店。

8度C熟成烘焙8度C熟成烘焙

8度C熟成烘焙

電話:04-879-6988

營業時間:12:00~18:30(週六公休)

地址:彰化縣二水鄉南通路二段440號

彰化咖啡館精選 | 15家風格咖啡,下午茶甜點,巷弄老宅。

彰化咖啡館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