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車埕景點 | 車埕車站、車埕老街,必逛必吃美食推薦。

南投車埕一日遊。車埕車站、車埕老街,必逛必吃美食推薦

南投車埕一日遊 | 車程車站車埕老街美食車埕景點。南投集集線鐵道的最後一站【車埕】,因跳脫塵世的壯麗山景讓人彷彿置身世外桃源,吸引各地遊客前來車埕旅遊;車站附近形成一處小型商圈聚落,為寧靜樸實的車埕帶來濃厚純樸的人情味。

南投車埕一日遊

南投集集線。

車埕本為南投縣木材的主要集散地,車埕曾是出產樟腦的重鎮,因為伐木政策轉為保育方向,木業的榮景不復以往,特別在921大地震後更重創車埕觀光,車站嚴重毀損,後在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使用原木重建車站,而現在已成為知名觀光景點。車埕的地名由來,當時由埔里運出的蔗糖皆在車埕裝車轉運,常有上百台的輕便車停放於此,於是有人以閩南話稱之為車場,延伸成為車埕

集集線主要車站:二水站、源泉站、濁水站、龍泉站、集集站、水里站、車埕站。

南投車埕一日遊

南投車埕車站附近景點規劃

✔第一站|車埕車站

✔第二站|車埕木業展示館

✔第三站|林班道體驗工廠

✔第四站|車埕老街

✔第五站|車埕遊客中心

✔第六站|隱茶Steam

✔第七站|貯木池

台灣知名的林業鐵路,南投集集線、嘉義的阿里山小火車跟苗栗三義勝興車站,幾處都有不同的特色,挺過台灣百年來的木業繁盛跟興衰,現各已轉型為觀光旅遊景點。

南投車埕一日遊南投車埕一日遊

車埕木業展示館。

車程附近的景點都不會距離太遠,搭著集集線到車埕旅遊相當方便,日據時期靠著樟腦、木頭、蔗糖的運輸以及日人興建日月潭水力發電計畫讓車程曾盛極一時,現位於車站旁的車埕木業展示館,由當年林業鉅子振昌興業董事長孫海先生標到南投丹大林區林班之採伐權,70~80年代下達禁伐令後,鋸材廠逐漸無用武之地,因此荒廢。

南投車埕一日遊南投車埕一日遊

舊廠房重建成車埕木業展示館,重回50年代鋸木的場景,讓遊客看見歷史演進與時代的進步,復古的建築述說車埕與木業的故事;走在展示館裡空氣中瀰漫著一股原木香氣,讓人神清氣爽。

南投車埕一日遊

▲現場模擬當年工人工作場景。

南投車埕一日遊

現場還有一個小攤位販售著台灣跟越南的木材,這味道我從小就聞到大,因為媽媽的娘家是在雕刻匾額的老店,滿屋子全是台灣檜木的香氣,這味道還真讓人懷念。

南投車埕一日遊南投車埕一日遊

木業展示館的二樓還有一些小攤商販售餐點,填填肚子挺方便的。

南投車埕一日遊南投車埕一日遊

車埕木業展示館

開放時間:平日09:30~17:00、假日09:30~17:30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車埕村民權巷110-2號

南投車埕一日遊南投車埕一日遊南投車埕一日遊

▲展示用的退役展示用的退役行李車廂。

南投車埕一日遊

南投車埕一日遊

車埕車站外頭的鐵道已經沒有在使用,開放給遊客們打卡拍照,走在鐵軌上也沒問題,鐵道上還放置著昔日的舊車頭及車廂展示。

南投車埕一日遊南投車埕一日遊南投車埕一日遊

車埕車站

集集線尾站「車埕」,車站跟後方的樹林成為一幅唯美的圖畫,水里車埕積極發展觀光,規劃以鐵道、電力、木材和酒莊產業結合,搭配近在眼前的藍天綠林,很難不讓人愛上這裡的風景山色。

南投車埕一日遊

南投車埕一日遊

車埕車站是南投集集線鐵路的最後一站,所以有最後的火車站之稱。

車埕車站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2號

南投車埕一日遊

車埕老街

沿著指示牌往小巷弄走上去,老街的石子路搭配兩旁的矮磚房非常有質樸味,老街裡有幾家特色小吃店,來逛逛也可吃吃老街裡的小吃美食。

南投車埕一日遊

車埕冬瓜伯冰果室

到車埕車站一定要喝的冬瓜茶,已經搬遷到老街裡面,炎炎夏日裡來上一杯真的挺清涼,而且比起印象中的冬瓜茶,甜度稍稍降低,喝起來也比較不會口渴,特別推薦他們的冬瓜檸檬,檸檬味道很足夠。(已搬至原店對面)

南投車埕一日遊南投車埕一日遊

車埕冬瓜伯冰果室

營業時間:10:00~18:00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45號

南投車埕一日遊

老街阿嬤的茶葉蛋

老街往上走,就能看到茶葉蛋的帆布,茶葉蛋一顆10元,吃起來味道還挺溫潤的,可跟阿嬤捧場一下。

南投車埕一日遊南投車埕一日遊

隱茶Steam

50年以上的老屋原本是振昌木業公司資材課管理貯木池裡的高級原木的辦公室,現整理為日式茶屋,假日常常一位難求,提供麵食、小點、飲料,邊用餐邊欣賞外投湖光山色。

南投車埕一日遊南投車埕一日遊

隱茶Steam

營業時間:10:00~17:00(星期二公休)

地址:南投縣水里鄉民權巷101-3號

南投車埕一日遊

車埕小旅行適合不開車的朋友們,從彰化二水站搭乘集集線火車就可以抵達車埕站,中間也會經過集集站,若是時間多的朋友可以早點起床出發,從集集玩到車埕,感受南投的山林之美。

車埕冬瓜伯冰果室 | 冬瓜伯搬家了!南投車埕老街手工熬煮古早味冬瓜茶。

隱茶Steam | 水里車埕貯木池畔邊日式茶屋。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