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豐山村 | 阿里山旅遊推薦,遺世獨立小山城,豐山景觀區,感受濃厚人情味。

阿里山豐山村。阿里山下遺世獨立村落

阿里山豐山村 | 阿里山山脈分布範圍延伸了南投、雲林、嘉義、台南、高雄,是臺灣五大山脈之一,一般人對阿里山的印象在嘉義阿里山神木小火車以及奮起湖,其實阿里山國家公園腹地廣闊,每一個部落都有其特色,這次來訪的豐山村就是阿里山裡唯一都是平地人的聚落。

阿里山豐山村

阿里山鄉豐山村

阿里山豐山村,四周高山包圍,中間形成一處像碗的盆地,平坦地面上雜草叢生、巨石遍地,故舊名稱為石鼓盤。日據時期樟腦為重要物資,從山下遷徙了一批平地人到豐山村開採樟樹,獎勵是不必到南洋當軍伕;台灣光復後,鄰近的梅山鄉太興、瑞里、瑞峰等地的人也陸續遷居於此,形成阿里山鄉唯一平地人的聚落。

本次兩天一夜旅遊路線

DAY1.石鼓盤觀光大橋→天雲谷涼亭休憩區風味餐→宣帽石山介紹→豐山景觀民宿CHECK IN→竹林竹杯製作→豐山觀景台晚餐→夜間生態探索

DAY2.民宿早餐→豐山黑糖愛玉DIY體驗→石盤谷步道生態探索→豐山觀景台越南風味餐→滴水成金介紹→賦歸

阿里山豐山村阿里山鄉豐山村

石鼓盤觀光大橋

跟朋友從彰化開車沿國道三號,從南投竹山沿路彎彎繞繞進入豐山村,必先經過石鼓盤觀光大橋,跟著當地嚮導老師會合,我們兩天一夜的精彩旅程就此展開;阿里山鄉豐山村遊客稀少、遺世獨立,高度落在700-2000公尺之間,空氣清新自然景色優美,還有全台最高的蛟龍瀑布,是豐山村最有名的景點。

豐山村有三多,瀑布、吊橋、雲霧,剛進入就看到石鼓盤觀光大橋旁平行的吊橋。

阿里山鄉豐山村

天雲谷步道

抵達豐山村時趨近中午,在石鼓盤觀光大橋附近輕鬆的聽著生態導覽,接著驅車前往附近的天雲谷步道觀景亭享用午餐。天雲谷步道沿途為麻竹、苦茶樹、油桐組成的生態林,沿途竹林整齊排列,景色宜人。

天雲谷風味餐

在天雲谷觀景台享用美味的山林饗宴,由豐吉飯店於今年四月特別重新整理過觀景台,在這裡準備的天雲谷風味餐,可邊享用美食以及欣賞陡峭山壁奇特景色。

裊裊炊煙,店主已在準備烤山豬肉、烤香腸、竹筒飯,還有桶仔烤雞,香氣飄散,聞的我飢腸轆轆了,遊客可在天雲谷邊看瀑布邊用餐。

阿里山鄉豐山村

炸咬人貓、香腸、烤山豬肉、烤雞、竹筒飯、炒野蕨、雞油芋頭等,還有飯後甜點手工愛玉。

阿里山鄉豐山村

第一次吃到炸咬人貓這樣的隱藏野菜,摘取咬人貓時須手戴橡皮手套,摘取後清洗,咬人貓經滾水煮沸能破壞毒性,是可以食用的食材。炸咬人貓酥脆,烤雞、芋頭、香腸各有風味,竹筒飯飽足彈牙,第一次喝到肉桂茶,味道濃厚,嘴裡回甘,這頓美食真的讓我滿足,其實對於風味餐我個人是挺挑食的,這裡的風味餐非常好吃,用餐氣氛絕佳。

(十人以上團體可預約開火)

豐吉飯店:05-2661363(官先生)

天雲谷風味餐:0921-501281(劉先生)

阿里山鄉豐山村

宣帽石山介紹

享用美味的午餐後,一行人到附近的宣帽石山走走消食,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軍節節敗退,千人洞因有地形上的優勢,是一個良好的避難所,因此有近千名日軍以及將領,曾藏身於千人洞,奉命轟炸的美國軍機根本無法看到目標,因此誤炸了附近的宣帽石山。如今,宣帽石山的裸露岩層,據說就是當年美軍轟炸的遺跡。

阿里山鄉豐山村

石鼓盤溪。是一階梯式的河谷地形,因此形成一連串的瀑布,水流清澈,夏日也可引導至溪邊玩水。

▲雲霧下是山壁裸露的景象,傳聞當年美軍曾轟炸過,才會導致山壁光禿。

▲少女峰。不知道哪位先賢想出的創意,兩座山峰就像少女平躺時。

阿里山鄉豐山村

豐山觀景民宿

豐山觀景民宿位於豐山觀景臺旁,是全豐山視野最好的地方,可遠眺豐山村整個遠景,民宿還有戶外用餐區,晚上在這裡天氣涼爽,遠看下方村中燈火,相當浪漫。

阿里山鄉豐山村 阿里山鄉豐山村

從高處眺望山野,鄉村山谷的美景,跳脫塵世的感覺。

阿里山鄉豐山村

民宿裡提供了六間房間,房型寬廣,顏色明亮,提供晚餐、早餐,現在國旅盛行,住宿的朋友們記得提早預訂住宿。

豐山觀景民宿

電話:05-266-1437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豐山村三鄰60-1號

阿里山鄉豐山村

豐山觀景臺

在雨季時,到此感受全台最高的蛟龍瀑布傾瀉而下的的磅礡氣勢,旁邊還有洗手間跟停車場,是遠眺豐山村落、欣賞群山美景的絕佳位置,下方還有一步道。

阿里山鄉豐山村

竹杯製作體驗

跟著豐山社區村民一起手作活動,利用附近的竹林竹子製作用品,這次先簡易體驗製作竹杯,在臉書還有看到遊客製作竹燈,非常精緻,聽說是賞螢時的好幫手。

阿里山鄉豐山村

首先帶著大家熟悉竹子屬性,竹子的節跟節就是茶杯的底座,老師示範了給大家看如何鋸竹子。

阿里山鄉豐山村

鋸好了竹斷後,進入清水將外層附著的菌類洗刷乾淨,再使用磨砂紙將杯口磨平,可在竹杯刻上圖案或是名字當作紀念。

阿里山鄉豐山村

用新鮮的竹杯喝泡好的熱茶,多了一股竹子的清香,喝茶變得更高雅了些,另有一番風味。

阿里山鄉豐山村

冬季的夕陽沉的特別快,竹杯製作體驗後天色也暗下了,休息等待晚餐。

民宿準備的晚餐非常好吃,有著媽媽好手藝的家常味,我們同行的團客們也是來住了好幾回,特別喜愛民宿煮飯的手藝。

阿里山鄉豐山村

夜間生態探索

吃飽喝足後,一行人耐不住山中寂靜,跟著幾位團客一起來趟夜間生態探索,由當地居民大哥載著大家,來去尋找飛鼠,以及體驗溪邊抓溪蝦,想到就覺得非常期待。

▲每個人都相當認真在抓溪蝦,明明就不是比賽誰抓得多(笑),小蝦會放回溪裡繼續成長。

▲無光害的自然環境,滿天耀眼星斗,在當下才能感受這樣宇宙浩瀚的美麗。

阿里山鄉豐山村

這些溪蝦就變成大家的消夜了,沾著芥末椒鹽,自然甜口,這夜間探索也太有趣,是本次我最喜歡的行程。

阿里山鄉豐山村

休息一夜後,第二天一早,我先到豐山觀景臺的步道拍拍照,這步道不會難爬,綠意蔥蔥,拍照好看。

民宿早餐,地瓜粥配上豆腐乳、炒青菜、土豆麵筋、煎蛋,口味清淡,早上吃這些很暖胃呢。

阿里山鄉豐山村

豐山黑糖愛玉DIY體驗

豐山的手炒黑糖頗受歡迎,是遊客到豐山旅遊會帶的伴手禮,在交通不便的年代,居住在此地的村人要到奮起湖採買物資必須翻山越嶺走5個小時,當時運送甘蔗的小火車不小心掉下甘蔗,居民撿起種植,雖然早年嚴格禁止自己製糖作為商業用途,但居民大多是自己食用,官方倒也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畢竟深山裡物資又缺乏;以台灣原生種甘蔗滿慢火熬製的黑糖,延伸呈現在豐山村代表性伴手禮。

野生愛玉,豐山村的海拔是愛玉最佳的生長環境,曬乾的愛玉子,包覆在紗布裡泡在水中反覆搓揉,直到天然果膠溶出,靜置後,就會變成天然凍狀的愛玉,豐山的愛玉紮實不易化成水,是遊客到豐山旅遊必吃的特色點心。

石盤谷步道

豐山村石盤谷步道生態探索

石盤谷步道經過整理,前段台階跟長度算是好走的步道,開頭兩旁竹林綠意盎然、生命氣息勃勃,入此竹林身心也跟著清新舒服。

阿里山鄉豐山村阿里山鄉豐山村

「無石竹不挺,無竹山不青」。竹子堅韌挺拔、破石而出,體現出竹子勇於與大自然抗爭、頑強的力量。

阿里山鄉豐山村

石盤谷吊橋,山林之間、小溪潺潺、巨石林立,景色壯麗。

接近橋邊的樹木也跟著秋季,葉子轉紅。

石盤谷賓拉賞農場

賓拉賞農場裡,農場主人簡天賞是豐山原住民,將林立的巨石塑造各種不同的形象,隱密山林居住的他已是這農場的第三代經營者,在賓拉登還未找到的年代,大家開玩笑的說他就像賓拉登躲藏在山裡,才有賓拉賞這有趣的稱號。

途中經過涼亭小憩一會,接著朝向石盤谷瀑布群前進。

這趟步道形成初段步行大約一小時左右,我們來到石盤谷瀑布群,嚮導大哥說這還是開頭,往更上方行走深入至楓之谷瀑布,景色更是宜人,來回時間大約三至四小時,不過還是要依個人體力為主。

上方的涼亭只是進入石盤谷瀑布的開端,聽到後我們還真有點愣住了。

羊齒蕨(腎蕨)的根莖,若在山裡無水源,可去球莖的皮毛,攝取裡頭汁液,有點澀澀的口感,吃起來頗特別。

午餐回到民宿享用了嫁至豐山村的越南姑娘們準備的風味佳餚,來自異國的風味料理,越南春捲、法國麵包沾燉牛肉、炒麵等,享用了一餐特色料理。

早上做的手工愛玉,淋上黑糖漿或者百香果醬,冰冰涼涼口感彈嫩,風味十足。

豐山特色滴水成金

大自然的力量,豐山另一項特色伴手禮,以陶瓷、天然螺貝、石頭等器物放在泉水下沖滴,時間一久,表面就滴出美麗結晶,被稱為「滴水成金」。這是豐山這邊水質跟地域給的自然資源,泉水中富含碳酸鈣,滴在物品上經年累月就形成晶亮的結晶包覆。

茶壺、佛像、螺殼、貝殼等物品放在泉水下沖滴,大約經過2-3年養成,就變成鍍金的藝品,還真讓我嘖嘖稱奇。

尾聲

阿里山豐山村其實兩天一夜還不夠玩的暢快,建議想親近大自然以及放鬆心靈的朋友們,不妨多待上幾天,享受與世隔絕的寧靜,有如秘境般的一處村莊,保留自然原始生態,跳脫以往對阿里山印象,不妨納入渡假藍圖裡,探索寧靜的山中聚落。

阿里山豐山村

合作單位: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更多阿里山旅遊延伸↓

阿將的家23咖啡館

十字路車站鳴心咖啡

嘉義阿里山國家風景區, 土匪守護山林生態體驗,龍美景觀步道。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