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北港旅遊 | 朝天宮附近美食小吃,漫步北港老街。

雲林北港朝天宮美食之旅 | 北港小吃推薦。北港朝天宮,媽祖信仰在臺灣廣為流傳,每年各地信眾聚集,北港鎮是臺灣歷史重鎮,從朝天宮廟旁延伸的廟口特色小吃伴隨著無限人一同成長,成為一股獨特魅力,這次就來介紹幾家屢受好評的小吃,有空就一起到北港走走繞繞吧。

臺灣五大廟宇之一北港朝天宮。

北港朝天宮在臺灣的歷史地位頗重,一般來說大家常聽到的一府二鹿三艋舺,但北港的歷史地位可放置於第二與二鹿鹿港相比,明朝時期1621年,顏思齊鄭芝龍率眾登陸笨港(今北港地區),引三千移民入墾,為漢人大規模移墾臺灣之始祖,康熙年諸羅縣志即記稱:「笨港街、臺屬街市,此為最大」,由此可知笨港為早期臺灣繁盛發展的重地之一。

說起北港朝天宮,就要從小時候“掛香小天后”說起,童年時期假日常常被阿嬤抓著就一起到處掛香,朝天宮就是常來掛香的廟宇;小學時,阿姨婚後常跟著姨丈回雲林水林老家,朝天宮又是姨丈回家必來這裡逛街買伴手禮的地方,久未再訪北港,回憶起童年趣事,滿心暖意縈繞心頭。

北港朝天宮。

臺灣五大廟宇之一,俗稱北港媽祖廟,臺灣媽祖信仰普及,來臺開墾的前人將媽祖娘娘一同請來渡過危險的黑水溝(台灣海峽),媽祖成為臺灣人最普遍信仰的神明之一;相傳由樹璧和尚創立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數百年來經過幾次政權更迭、地震走水後,重修彩建造多次,成為現在國定古蹟。

本次老街路線👍

北港朝天宮➔福安鴨肉飯➔陳家煎盤粿➔笨港傳薪學院➔阿國香菇肉羹➔北港圓仔湯➔北港保生堂

福安鴨肉飯。

只要用餐時刻總是人潮滿滿,鴨肉飯一碗只要20元,鴨肉絲鋪在白飯上,淋上鴨油醬汁,鹹香迷人,這天中午天氣炎熱,跟朋友放棄排隊,有空一定會來吃看看。

✔福安鴨肉飯

營業時間:11:00~19:00

電話:05-782-2337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37號

光明路阿安鴨肉羹鴨骨麵線

鴨肉羹味道濃厚不會太鹹,網路也不少人推薦,羹麵40元很便宜,鴨骨麵線口味很輕甜。

10:00~18:00

雲林縣北港鎮光明路7號

111.02月再訪北港

陳家煎盤粿

在北港朝天宮附近巷弄裡的陳家煎盤粿,已傳承到第三代,在地賣粿已經六十幾年,不少人從小吃到大,陳家煎盤粿的粿一面煎的金黃,另一面則是微微煎過,能吃到煎黃跟粿彈嫩的兩種口感,另外這香腸跟米腸也是充滿濃厚的古早風味,魯腸則是另有嚼勁。

✔陳家煎盤粿

營業時間:06:30~14:00(星期二公休)06:30~12:30(星期日)

電話:0927-252-833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光明路84號

▲陳家煎盤粿後方的彩繪巷顏色繽紛,主題不同,多以童話故事為基礎,吃完粿記得繞道後方看看。

笨港傳薪學院。

北港首家獨立書店,窗花鐵條老房舍,打造新感官的閱讀空間,結合小農市集、文創商品、藝文空間、咖啡館等功能,提供民眾閱讀好去處,店裡充滿濃厚復古風格,累了就進來小憩一下點杯飲料,沉浸在濃濃懷舊感裡。

✔笨港傳薪學院

電話:05-783-7556

營業時間:09:30~17:30(星期一、二公休)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光明路122號

阿國香菇肉羹

大同路旁的阿國香菇肉羹,只販售香菇肉羹跟假魚肚肉羹,是許多遊子回鄉必吃的好味道,比起一般的香菇肉羹,這羹的香菇味濃厚,料多味美。

肉羹裡香菇香氣很濃,肉絲嫩、筍子甜、湯底鮮、蛋花滑,鹹鹹香香非常對味,一吃就會被吸引的味道。

✔阿國香菇肉羹

電話:05-783-7800(可宅配)

營業時間:13:00~00:00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大同路105號

北港圓仔湯。

朝天宮廟前街上的圓仔冰,已經販售了七十多年,炎熱的天氣裡來碗古早味樸實的剉冰糖水還真消暑,也是現在少數手工撕圓仔現煮的圓仔冰,脆圓也相當有特色。

圓仔在冰裡面還有微溫的口感,搭配我最喜歡的脆圓,紅豆鬆綿,搭配糖水就是純樸的古早味點心。

✔北港圓仔湯

電話:05-773-1231

營業時間:11:00~22:00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29號

樂咖啡Le Café/悅職人手沖高山茶 雙品牌北港保生堂店。

前身是保生堂中藥店,室內保留中藥的藥櫃,光是門口的建築跟牌匾就使人著迷,入內後彷彿穿越時空,從老藥櫃、傢俱、布置、建築接讓人目不轉睛,將老屋活化,讓更多人知道北港武德宮的傳說信仰。

我點了一杯養生飲品,真的很養生的風味,其實在這裡氣氛大過於用餐,若是對這樣氛圍迷戀的朋友,推薦一定要來一趟看看。

✔樂咖啡Le Café

電話:05-773-1231

營業時間:11:00~19:00(10:00~20:00五、六)(10:00~19:00日)星期三公休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中山路61號

華勝煎盤粿

煎的金黃又人酥脆口感帶著軟嫩的煎米粿,再搭配幾樣店家每天手作的古早味香腸、香Q糯米腸,滷的肥嫩透徹的滷大腸,華勝的粿是兩面都煎的酥脆的那種,是我本身最喜歡的口感,營業時間從05:30~11:30,太晚來還吃不到!

✔華勝煎盤粿

電話:0912-740120/0919-000482

地址:雲林縣北港鎮華勝路107號

營業時間:05:30~11:30賣完為止(星期二公休)

伴手禮推薦↓

香蕉油飴。古早味的涼糕,從小就很喜歡吃這種彈牙的甜食,特殊風味有著濃濃懷舊感。

日興堂囍餅。

非常知名的傳統餅店,連我之前同事的喜餅都可別到北港這家購買,這家漢餅每到假日就是湧現人潮,還有人專門代買這家漢餅,除了中式餅外另外還有一些小點、麻老都是很有特色的傳統點心。

麻油。

北港處處都有現壓麻油的店家,到北港不買罐麻油感覺跟不上腳步(笑)。

北港牛墟位在北港大橋兩側,日據時期至今,歷史超過百年,是台灣規模最大的牛墟市集,販售的東西無奇不有,販售民生用品、小吃、文藝品、二手電機工具等,不少遠從北、中部的人會特別來採買,開放時間為每逢國曆日期尾數3、6、9日。

久違的北港朝天宮,跟著朋友走了附近一圈,當然還有許多特色小吃沒有吃到,期待下次的北港行,多帶些口袋名單收錄在北港美食裡。

評分者:曉帆
評論分數
5.0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