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博物館 | 寧夏銀川旅遊推薦,神秘西夏王朝党項族,一解西夏歷史之謎。

西夏博物館 | 位於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的西夏博物館,收藏了不少少見的西夏王朝遺跡、古物,於2016年建造這座新的博物館,歷時三年完成建造,連接著西夏王朝陵寢,成為研究西夏歷史的一處重要文化資產。

西夏博物館 西夏博物館

一個消失的民族,一段失落的記憶,幾乎快被蒙古人滅絕的族群。

若不是【金庸大師】筆下的天龍八部,又有多少人會留意到這只有短短190年的絲綢之路國度呢?神秘的大白高國西夏王朝留下的訊息太少,因在鐵木真的鐵騎部隊六次攻打下滅國,下令大火焚燒西夏城一整個月,被滅絕的西夏留給後世無限想像。

寧夏旅遊攻略 | 寧夏旅遊推薦,八天七夜神奇之旅,神秘西夏王朝。

西夏博物館

史上最厲害的遠征者之一成吉思汗。

於六盤山即將瀕死的鐵木真,下令死後不准對外發喪,好叫敵人不知他的死訊,鐵木真死前堅持攻破西夏王朝,幾乎被全滅的國度,在泱泱二十四史裡,沒有留下關於西夏的紀載,對於這樣一個由少數民族建立的集權,宋代後的元代在修史時未给以足够的重視。(元代蒙古人剷除党項族這心頭大恨,怎可能幫他們留下史記)

西夏博物館

寧夏銀川西夏博物館。

我們一行人在寬廣的西夏博物館外拍拍照後,準備一探神祕的西夏遺物跟歷史介紹。由導覽人員引領著我們,參觀西夏博物館裡重現的西夏王國人民生活模擬圖,並且展示多樣出土文物,有些真品有些仿品,另外西夏的印刷術自宋/西夏開始流傳,西夏的印刷術在當時也是時代佼佼者。

西夏博物館

西夏(公元1038年-1227年)由党項人在中國西部建立的一個政權,金庸筆下的天龍八部,虛竹娶了西夏公主後一同歸隱,就是指這個西夏。党項族原居四川松藩高原,唐朝時遷居陝北,因平定黃巢之亂封党項首領拓跋思恭為夏州節度使並被賜國姓,直到南宋時期西夏第一位皇帝李元昊稱帝建國,即夏景宗,西夏正式立國。元昊稱帝後將爺爺、父親追封,為西夏第三位君主。

▲南宋時期各國勢力分布圖。

西夏博物館 西夏博物館 西夏博物館

唐末。党項族首領拓跋思恭率部眾平定黃巢之亂,被唐封夏國公,賜國姓李。從此以後,党項的首領便延續了「李」姓,直到1038年嵬名元昊稱帝,字號大白高國,史稱西夏,傳十位君主,歷經約190年,在1227年蒙古鐵騎所滅。

西夏博物館 西夏博物館

▲党項族姓氏,拓跋氏聽起來就非常威猛的感覺。(笑)

西夏博物館

▲元昊稱帝後,開始使用党項紀年,隨後建宮殿,下禿髮令,都興慶府(今銀川市),設立中書省、樞密院、三思等中央行政,形成党項貴族和漢族地主階級聯合專政的封建地方政權,並下令創造屬於西夏的專屬文字,延用漢字的方正。

▲西夏的國土大約是在現今的寧夏、甘肅、陝西地區。

嵬名元昊治理想像圖,人民的髮型中間剃掉只留兩旁辮子。(也許元昊哥覺得這樣比較帥?)

既然是驍勇善戰的少數民族,戰袍的鑄造也是相當講究。

▲西夏小朋友的禿髮造型。

受儒學文化影響。

官制、法制、兵制、曆法和文化,都效法宋朝,漢族的文化和佛教思想在西北邊區得到了傳播。

西夏文字的發現?

西夏碑全稱「涼州重修護國寺感通塔碑」。撥雲見日,失落的西夏王朝重啟天日,1804年清代文史學家張澍在涼州清應寺內一碑亭之中,發現被封閉的石碑,從以前就謠傳打開石碑必有災難發生,寺內僧人連稱不可,張澍承諾出了問題自己承擔,才揭開了前所未見以西夏文字雕刻的石碑,曾經中斷的邊陲國度,重新出現在世人眼前。

西夏的印刷術跟宋代一樣獨步全世界,一千年前已經有了活體印刷術。

模擬莫高窟的壁畫,傳說西夏人曾經修復莫高窟,在這裡我還找到了玄奘帶猴子取經圖,比吳承恩的西遊記更早上一百多年的歷史。

 

一百多年前,蘇俄探險家科茲洛夫抵達內蒙古額濟納旗黑水城之遣址進行探研,在俄國皇家地理學會的資助下踏著馬可波羅的腳步找到黑水城,發現的一座塔墓中,挖掘出豐富寶藏,使塵封多年的西夏文獻、繪畫及文物重新出土,其中有佛像、唐卡、卷宗等珍貴古物,西夏深受佛教文化影響,番漢合時掌中珠是一本西夏文和漢語雙解詞典,1909年在中國黑水城遺址出土,對解讀西夏語有非常重大的突破。

●黑水城位於內蒙古阿拉善盟地區,蒙古語稱之為哈拉浩特,意思是黑城。

黑水城之劫,此時中國正在處於清代末年經歷百年動盪,無暇顧及甚至根本就沒有意識到這場對歷史文明的掠奪,20年間這些珍貴的文化遺產幾乎被俄國科茲洛夫掏空殆盡。

西夏的文字,由李元昊皇帝頒布創立,每個字都跟漢字不相同,字多為撇跟捺居多,方方正正,現在推敲出來的字大約是六千多字,1909年由俄國探險家發現「番漢合時掌中珠」,此書目的在於便於西夏人和漢人互相學習對方語言,讓神秘的六千字可對照,對於歷史考究是重大突破。

體驗活字印刷,稍微沒留意就暈開了,果然隔行如隔山。

搭著電瓶車,我們步行進入西夏陵寢,西依賀蘭山脈,是中國目前規模最大的帝王陵寢之一,目前上圖這座三號陵是最大的陵寢,聽說也是元昊陵。

被蒙古滅族的西夏人,分別逃難到各地,隱姓埋名甚至融入漢人文化裡,後人推測他們逃到了四川或是雲南,在四川的木雅人可能是西夏亡國後,幸存南遷的党項族移民和當地的原始居民弭藥人相互融合而形成的後裔。

歷史的斷層因為一塊「涼州重修護國寺感通塔碑」,讓西夏重現世人面前,面對這樣一個神祕的王朝,能到西夏博物館一覽,不虛此行。

景點資訊↓

西夏博物館

開館時間:8:00~17:00

地址:中國寧夏回族自治區銀川市西夏區

更多寧夏旅遊推薦景點

寧夏美食推薦 。寧夏必吃美食吃甚麼?

寧夏旅遊沙湖 | 絲綢之路塞上風光

寧夏旅遊六盤山國家森林公園 | 成吉思汗避暑地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