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土庫一日遊 | 土庫景點美食,一同來探索百年小鎮。

雲林土庫一日遊 | 說真的雲林土庫是我平時沒有想到會造訪的地方,某天朋友說想過來這邊逛逛喝個咖啡,才發覺這地方擁有百年以上的歷史文化,農業發達,也是雲林蒜頭產區之一。

雲林土庫一日遊

雲林縣土庫鎮

土庫地理位置在雲林縣正中央,百年前曾為雲林南來北往的交通要道,商賣繁盛。土庫是雲林樞紐,南來北往必「塗褲」,「土庫」地名的由來眾說紛紜,最為人印象深刻的說法是,早年因老街狹隘低窪,天晴時塵土飛揚,而落雨時則遍地泥濘,常使得來往的行人衣褲塗滿黃泥,因而被稱作「塗褲庄」。

土庫景點美食旅遊行程規劃

  1. 土庫順天宮土庫媽天上聖母
  2. 怪人花枝鱔魚麵
  3. 川龍食堂
  4. 丘山角珈琲室
  5. 金茂利鐘錶咖啡
  6. 巴比鹹酥雞
  7. 金琴麵包食品行
  8. Abingo冰菓越南料理
  9. 阿海師鴨肉麵線
  10. 黑金燒麻糬
  11. 土庫第一市場廣場
  12. 原土庫庄役場
  13. 圓環阿明鴨肉麵線
  14. 源順芝麻觀光油廠
  15. 土庫驛可可莊園
  16. Danke奧地利廚房
  17. 土庫古早味雙糕潤

雲林土庫一日遊 | 土庫景點美食

土庫順天宮土庫媽天上聖母

土庫順天宮土庫媽天上聖母

土庫順天宮為當地之信仰中心,從順天宮兩旁延伸為土庫鬧街,創於清順治年間,有信眾捐廟地,由當地行郊協助集資,動工興建前殿主祀天上聖母,六年後興建後殿供奉觀世音菩薩,後來又補建右廂成今日廟宇格局。日據時期日本政府因皇民化運動,下令拆除斗六郡、虎尾郡地區寺廟,在廟方日本董事奔波下,接洽日本「古義真言宗台灣開教計畫案」加入關係寺廟,迎請卅三番號日本觀音供於正殿,六房天上聖母暫居後殿,才讓此事化險為夷,二戰結束後,六房天上聖母也從後殿遷回正殿,順天宮也是目前台灣寺廟裡少數供奉日本觀音的寺廟。

電話: 05-662-2658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09號

土庫順天宮土庫媽天上聖母土庫順天宮怪人花枝鱔魚麵

怪人花枝鱔魚麵

雲林土庫順天宮旁知名老店,在地經營了快七十年,因為第一代老闆從小左手被火燒傷三指無法張開,再加上不販售自己不喜歡吃的食材,於是當地人就給了怪人的綽號,更厲害的是老老闆炒出的羹麵很受到歡迎,成為當地知名怪人麵。

怪人花枝鱔魚麵

怪人花枝鱔魚麵

怪人花枝鱔魚麵的麵條會先處理過,先炒過讓麵沾上鍋氣,再將炒好的羹料淋在麵上,每天新鮮處理鱔魚,鱔魚也是遵循古法去除表層黏液,是他們的招牌商品。鱔魚很脆口,沒有什麼腥味,新鮮度很夠,羹湯味道也很香濃,花枝跟鱔魚兩種最受到歡迎。

怪人花枝鱔魚麵

怪人花枝鱔魚麵

電話:05-662-1545

營業時間:10:00~19:30(週一公休)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05號

川龍食堂

川龍食堂

土庫順天宮前廣場旁的川龍食堂是在地人很喜歡的平價食堂,在地經營超過70年,也是不少人從小吃到大的老店,紅糟焢肉是許多人推薦必點的餐點,另外還有許多熱炒、油炸美食,每到用餐時段總是湧現不少排隊購買的民眾。

川龍食堂

紅糟控肉飯40。網路上許多人推薦必點,40元居然肉跟料給這麼多,控肉滷的軟,紅糟肉很有特色,搭配筍乾,濃濃的古早味,白米飯的品質也不錯,真的是招牌菜色了。

川龍食堂

川龍食堂

營業時間:10:30~14:00、16:30~19:30(週二公休)

電話:05-662-2548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165巷9號

丘山角珈琲室

丘山角珈琲室

丘山角就在土庫鎮鬧街上,位於順天宮媽祖廟廣場第一市場,為一處轉角日式風格民宅,樸實的木質感跟綠色植栽,過路客容易被這裡的氛圍吸引住。

丘山角珈琲室

一樣看似貌不驚人的肉桂捲,其實相當濃郁,很適合重度肉桂控,麵包質地柔軟但不會太濕,嘴裡滿滿的肉桂味道真是滿足,喜歡肉桂的朋友不能錯過。

丘山角珈琲室

這裡很適合愛拍照的旅人,咖啡跟甜點水準都很好,是這陣子我造訪的咖啡館裡私心相當喜愛的一家。

丘山角珈琲室

丘山角珈琲室

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167號

0922 746 661

09:00~17:00(週一到五、日)、08:30~17:00(六)

金茂利鐘錶咖啡

金茂利鐘錶咖啡

土庫鎮中正路一帶保留不少老店和古早味小吃,土庫鬧街上獨樹一格的鐘錶店家咖啡館,金茂利鐘錶行源起於1948年,是土庫第一家鐘錶行,現在由第三代加入咖啡元素,打造別具風格的鐘錶咖啡館。

金茂利鐘錶咖啡

這家70年歷史的鐘錶店店面帶著濃濃復古感,是土庫相當有特色的店家之一,店主刻意保留傳統鐘錶行的味道,老顧客送修鐘錶還能邊喝咖啡靜靜等候,兩種不同風格的店卻有著相輔相成的融合感。

金茂利鐘錶咖啡金茂利鐘錶咖啡

金茂利鐘錶咖啡

電話:05-662-2508

營業時間:9:00~19:00(周一公休)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33號

阿海師鴨肉麵線

阿海師鴨肉麵線

土庫順天宮旁的阿海師是相當有名的當歸鴨肉麵線,這家的當歸湯味道香濃,創立於1948年,鴨肉麵線特色就是有一塊一塊方形的鴨肉塊,手工紅麵線很彈牙,湯底是濃郁的當歸味道,切成方塊的鴨肉嫩口不柴,這樣的大小也很好入口,好咀嚼不易卡牙齒。

阿海師鴨肉麵線

阿海師鴨肉麵線

阿海師鴨肉麵線

電話:05-662-3992

營業時間:07:30~19:30(週四公休)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37號

黑金燒麻糬

黑金燒麻糬

位於土庫鬧街的黑金燒麻糬,是不少當地人從小吃到大的豆花、燒麻糬店,沒有很明顯的招牌,尋找時需要留意一下,傳統手工製作,很多人推薦到土庫必吃的傳統甜品店。

黑金燒麻糬

耗時五小時製作的麻糬,是店裡的招牌商品,熱呼呼的麻糬搭配花生跟芝麻,拉起來延展性好,Q軟的口感但不會太爛,花生跟芝麻很香;會讓人回味的燒麻糬跟圓仔、豆花,連糖水味道都很高雅,不起眼的小店有著好吃的傳統甜點,難怪網路評價相當高。

黑金燒麻糬

黑金燒麻糬

電話:0952-769-922

營業時間:13:00~20:00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正路194號

Abingo冰菓越南料理

Abingo冰菓越南料理

Abingo冰菓越南料理在土庫第一市場廣場相當顯眼的店面,主打真材實料的鮮果冰淇淋,另外還有販售越南美食,生春捲、煎餅相當受到顧客的喜愛。

Abingo冰菓越南料理

義式火龍果冰淇淋,顏色看起來就很討人喜歡,純天然水果製作,冰淇淋很綿密順口,吃起來也不會太甜膩,口感很真材實料,趁還沒化快點吃光。

Abingo冰菓越南料理

Abingo冰菓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173號

電話:05-662-6000

營業時間:09:00~20:00

土庫肉包-中山店

土庫肉包中山店

沒有提早預訂買不到的肉包,我跟朋友臨時造訪土庫,想來買這家有名肉包嚐嚐,結果到現場全部都是預定的,只能乾瞪眼。(笑)

土庫肉包-中山店 土庫肉包-中山店

土庫肉包-中山店

營業時間:11:00~15:00(周一公休,周日延至11:30營業)

電話:05-662-3121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196號

巴比鹹酥雞

巴比鹹酥雞

土庫中山路旁這家巴比鹹酥雞店很獨特,傍晚暖色調的照明透出,無煙無油,走過去會以為是一家小餐館,經由店主女兒巧手設計,將原本佇立在廟口30多年的鹹酥雞攤,改為現在的室內鹽酥雞風格。

巴比鹹酥雞巴比鹹酥雞

這家巴比鹽酥雞在土庫擁有超高人氣,漂亮店面只是加分效果,重要的還是好吃以及料好實在,除了鹽酥雞、魷魚,其中紅豆年糕則是媽媽拿手料理,到這裡是必點的人氣品項。

巴比鹹酥雞

土庫巴比鹹酥雞

電話:05-662-2612

營業時間:17:00~23:00(週日公休)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48號

舊土庫第一市場

舊土庫第一市場(順天宮前廣場)

土庫第一市場(當地亦稱順天市場或舊市場)位於順天里中正路與中山路之間,兩側商店林立。中正路位於順天宮前,日治時期此地商店通稱為武市,因其街道較寬,以產品重、店面較大的批發商店居多。

舊土庫第一市場

人潮出走人口外移才讓這重要的街道呈現今天的小小沒落,整理後的舊市場逐漸進駐特色小店,假日還是吸引不少觀光客前來土庫旅遊吃美食。

舊土庫第一市場原土庫庄役場

原土庫庄役場

原土庫庄役場,為建於日治時期1934年的虎尾郡土庫街行政辦公中心,2013被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2015年修復完畢。土庫地區原屬於嘉義廳土庫支廳,在1920年的行政區劃改制為州廳後,成為臺南州虎尾郡土庫庄,1943年升格為土庫街。

土庫庄役場於1934年竣工,在升格後改為土庫街役場。戰後作為土庫鎮公所,直到鎮公所於2002年搬至新大樓後閒置。其在2013年被登錄為雲林縣歷史建築,修復工程於同年底開工,2015年完工。

原土庫庄役場

可惜我們這天來沒有開放,不過建築外觀很有歷史風情,也是挺好拍照的喔,也在土庫鬧街附近。

原土庫庄役場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252號

土庫古早味雙糕潤

土庫古早味雙糕潤

土庫雙糕潤是土庫有特色的伴手禮,雙糕潤每天限量供應,從早上七點賣到售完為止,每個禮拜一公休,常溫下保存期限一天未食用完請冷藏。堅持每天純手工製作,不添加防腐劑。

土庫古早味雙糕潤

原味、紅豆、芝麻、花生、黑糖,我們抵達的時候已經是下午時段,剩下原味跟黑糖,買了五個,一個20元。

土庫古早味雙糕潤

像麻糬一樣軟糯的雙糕潤,中間夾著一層香濃的黑糖,外面再包覆月桃葉,聽說連月桃葉都是自家種植,看起來很甜,其實吃起來不甜不膩,當個小點心飽飽嘴不錯,我個人很喜歡吃QQ的東西。

土庫古早味雙糕潤

古早味雙糕潤

電話:05-662-2719

營業時間:07:00~18:00(售完為止)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45號

圓環阿明鴨肉麵線

圓環阿明鴨肉麵線

阿明鴨肉麵線在土庫圓環旁邊,個人覺得雲林人真的很會製作鴨肉料理,虎尾有幾家當歸鴨麵線名店,北港鴨肉羹也好吃,沒想到土庫也有好吃的鴨肉麵線,當地人推薦的鴨肉麵線,跟朋友跑來土庫拍照,當然要來嚐嚐看。

圓環阿明鴨肉麵線

在地人推薦的鴨肉麵線,不少人返鄉必吃這一碗,湯甜肉嫩,淡淡的中藥湯底很耐人尋味,鴨肉跟麵線也很好吃。

圓環阿明鴨肉麵線

圓環阿明鴨肉麵線

電話:05-662-2902

營業時間:08:00~18:00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光明路12號

源順芝麻觀光油廠

源順芝麻觀光油廠

清朝末年,吳氏祖先即以源順店名於本土庫鎮經營生意,主要以磨麵粉、製麵線等業務,當時即使用「源順 」二字為招牌,代代相傳,迄今已有百年歷史。創辦人吳武雄先生之父親於1942年,二次世界大戰被當時的日本政府徵調到日據的海南島當台灣兵,經過四個月陣亡,母親守寡至今,當時年僅八個月大。 1967年,自祖父手中接管事業,成立源順製油廠,從事專業製造食用油。

源順芝麻觀光油廠

源順芝麻觀光油廠

工廠裡還有設置門市販售部,可買到優質芝麻粉、芝麻醬、芝麻油等商品。廠裡香氣縈繞,可以當作土庫順遊地點,買些伴手禮也是不錯的。

源順芝麻觀光油廠

源順芝麻觀光油廠

電話:05-662-2268

營業時間:08:00~17:30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成功路1-60號

土庫驛可可莊園

土庫驛可可莊園

為陪伴阿茲海默症父親,放棄了海外事業,回到了家鄉土庫,聽醫師建議用「園藝療法」延緩病情惡化,返回土庫購買農地,從可可樹栽種到可可豆烘焙、研磨製作,都由莊園一手包辦,以最天然純淨的成分,結合臺灣在地食材及世界嚴選原料,把最美好的可可滋味呈現。

土庫驛可可莊園土庫驛可可莊園

來土庫可以將這裡安排順遊,當然也是可以特別過來買好吃的台灣產巧克力,拍拍照、打打卡,也很適合情侶約會,另外土庫也有不少特色小吃,可以在土庫順天宮商圈附近繞繞。

土庫驛可可莊園

土庫驛可可莊園

電話:05-662-3488

營業時間:09:00~17:30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大同路1之2號

Danke奧地利廚房

Danke奧地利廚房

Danke奧地利廚房老闆娘是土庫人,嫁給奧地利老公後,跟著奧地利婆婆學了很多傳統奧地利佳餚,除了休伯納捲,另外還有販售塔類、雪緞、奧地利蝸牛餅等多種奧地利道地甜點。

Danke奧地利廚房

手工製作的休伯納捲,將最道地的風味完美復刻出來,手工自製酥皮撒上雪白糖粉,內餡則是打發的義大利蛋白霜,是奧地利最經典的傳統點心。

Danke奧地利廚房

Danke奧地利廚房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新建路42-1號

電話:05-662-4362

營業時間:09:00~19:30(周一二公休)

金琴麵包食品行 

金琴麵包食品行

土庫鎮中山路這家麵包老店是我在網路上不經意看到,老闆夫婦堅持薄利多銷,店內麵包售價凍漲20年,每個不超過新台幣15元,原料堅持使用好的材料,不會因為便宜讓品質打折。

金琴麵包食品行 

土庫15元麵包就位於土庫熱鬧的中山路鬧區,老闆夫婦做了二十幾年麵包,原本主打10元麵包,因為這兩年原物料大漲,變為15元麵包,不過還是相當的佛心價格,15元麵包真的沒什麼營利,也許賺到的是心的知足感恩,還有客人的滿足快樂。

金琴麵包食品行 

金琴麵包食品行

地址:雲林縣土庫鎮中山路195號

電話:05-662-5050

營業時間:15:00~22:00(周一公休)

更多雲林景點美食旅遊

膨鼠森林公園

雲林北港牛墟

虎尾厝沙龍

斗六景點美食

雲林土庫必吃美食?

土庫景點有哪些?

相連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這個網站採用 Google reCAPTCHA 保護機制,這項服務遵循 Google 隱私權政策服務條款